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文化产业IP生态链迎来快速发展期

  • 发布时间:2016-01-19 01:5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蒋洁琼

  去年以来,IP(知识产权)产业链快速扩张,以网络小说、漫画等为代表的IP价值水涨船高,上市公司相继布局IP产业链。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IP生态链将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迎来快速发展的转折点。IP产业链协同布局为发展趋势。

  上市公司加速布局

  上市公司方面,华录百纳当代东方视觉中国骅威股份等相继布局,储存了大量优质IP。

  日前,完美环球120亿元收购中概股回归的完美世界全部股权,后者评估增值率高达412倍。公司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与其他“轻资产”企业一样,完美世界的价值不在于账面有多少资产,而在于研发实力、IP储备、全球化资源和游戏运营在未来产生的效益。

  具体来说,上市公司IP投资形态可以分为四种,分别是艺术形象人格化IP,艺人IP,音乐IP以及以文学、动漫、影视、游戏作品为代表的IP等。

  以网剧《万万没想到》为例,当时即为制作方带来了数千万元的广告收入。该剧的IP影响力较大。万合天宜之后通过产业链开发,出版同名图书,开发同名手游,通过IP衍生实现各种变现。“《万万没想到》这部电影卖了3亿元也是网生视频的成绩。”星芒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卢梵溪认为,根据现有的IP推算,三年之内国内网生视频的“票房”将突破100亿元。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在2016纯网内容新趋势论坛上表示,“2016年,IP改编而来的网络剧商业模式将不一样,以收费会员制为代表的网络平台后播剧将爆发,”迎来更多的变现机会。随着IP产业日趋成熟,变现的商业模式也在持续创新。上海证券分析人士认为,2016年IP生态链将进一步获得市场认可,迎来快速发展的转折点。

  商业模式持续创新

  2015年以来,通过产业链上下游关系产生各种深度跨界合作,显示出了热门IP在嫁接互联网之后迸发出的前景。在此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布局IP产业链的协同发展。

  完美世界人士表示,完美世界、完美环球融合前发展的侧重点不同,一个在游戏、一个在影视,但双方都有丰富的IP资源和运营的丰富经验。融合后双方各自强大的资源和经验可以更好地整合起来,相互配合形成优势渠道运营IP资源。完美环球的影视作品可以打造成同名游戏,双方配合进行运营,借助完美世界在海外的影响力,可以让完美环球的影视产品更好地走向海外市场。

  慈文传媒董事长马中骏则表示,公司着重挑选流量数据基础好、有创新价值的大IP,将充分考虑改编的延续性和全产业链布局。在网络渠道上,将加强与各大互联网公司平台的合作。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内容商而言,获取IP仅仅是第一步,而优质IP这一金矿的开采则需要全产业链的深耕细作与合纵连横。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