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新三板资管产品半数陷入亏损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曹乘瑜  责任编辑:金易子

  曾经喧闹的新三板,在首个年终考核上,成绩并不漂亮。Wind数据显示,2015年下半年腰斩的新三板指数导致大部分新三板资管产品表现不佳,半数产品处在亏损状态,部分产品严重亏损。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新三板难有系统性行情,政策红利预期难以兑现,随着挂牌数量增多,卖方话语权进一步丧失,个股估值分化将进一步显著,但是预计新三板的困境将倒逼交易制度完善,因此投资窗口尚未关闭。

  半数产品陷入亏损

  Wind的不完全统计数据中,新三板概念产品有3000只,公布净值的达1400多只。绝大部分成立于2014年底和2015年。截至今年1月14日,绝大多数新三板产品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Wind数据显示,已公布净值的私募新三板产品有995只,近六成净值低于1元,137只净值低于0.85元,亏损最多的产品名叫泰石麦哲伦,跌至0.3308元。源乐晟投资的“源乐晟玉立1期”亏损至0.64元。

  绝大部分净值在0.85元以下的产品,都是在2015年4月-5月份的市场高点时成立。2015年6月,新三板指数达到4004.08,然而,四月中旬,由于股转系统对制度红利预期作了澄清,引发了新三板指数超过半年时间的下跌和震荡。时至今日,已经“腰斩”至2394.03点。

  业内人士认为,能把净值亏到0.5元以下,主要是因为在做市股票上“选股不慎”。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的供应量并不充裕,但是资金受政策预期影响迅速涌入,导致新三板股票成了稀缺品,买方话语权缺失,而入市资金门槛却存在较大限制,随着股票的供应超过资金的流入速度,2015年下半年市场格局出现了转变,从卖方市场演变成了买方市场,个股估值出现分化,部分甚至跌破定增价格,导致损失惨重。还有部分产品亏损是因为采用杠杆形式,劣后端损失更大。

  9毛产品净值有望大幅拉升

  数据显示,相当部分新三板资管产品的投资人,无奈地面临着在0.9元徘徊的情况。格上理财研究员王萌萌表示,若基金投资策略为重点投资于拟挂牌企业股权,那么投资期内净值会一直在1元左右徘徊,并不具有参考价值。经过一定的投资运作时期,一旦有项目退出,很大概率会迅速拉高产品净值。

  此外,王萌萌认为,目前展示净值较高的产品中,很大部分都是因重点参与单一挂牌企业定增,整体拉高了现阶段净值表现。但这种投资机会并非经常性的,投资业绩不具有可复制性。

  从数据来看,业绩最好的是私募产品“中盟泰新三板7号”,这家2014年成立的新兴私募主打新三板投资,截至去年底,其7号的净值已达3.984,另外几只产品业绩也不错。此外,智果奋斗新三板1期的同期净值达到3.61元。老牌私募中,朱雀投资、尊嘉投资、永隆投资、海宁拾贝、中金投等,均有产品成立至今的收益在50%以上。业绩最好的券商产品是浙商金惠先锋1号,成立至今净值已达1.5元。

  当前仍是投资窗口

  业内人士认为,新三板在2016年不容乐观。某公募基金新三板负责人表示,2016年新三板是否有系统性行情还难说,原因有二:一是经济基本面决定了新三板前景,2016年传统经济下滑无疑,供给侧改革的效果还不确定,二是新三板的政策利好可能不如预期。2015年上半年新三板的大行情来自于充分的政策预期,例如分层、转板、竞价交易、投资者门槛降低,以及公募基金入市等。然而目前来看,仅有分层和公募基金入市有望在今年有所突破。

  他说:“随着新三板企业增加到5000家,已经出现了分层,大批僵尸企业已经出现。而公募基金投资新三板的细则今年能落地就不错了。”

  不过,部分机构仍然坚定掘金新三板。上述公募基金负责人表示,今年还将继续发行新三板产品。“当前市场很适合投资,”他说,“趁市场不好的时候正好做业绩。趁市场好的时候则做大规模。”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