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以人为本 打造银行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10: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斌:大概是前几年,牛锡明董事长就提出了交行推进财富管理银行要实现转型四条标准。第一是要实现双低点发展;第二是实现各项业务的协同;第三是要打造互联网金融领先的业务;第四是要做服务,要做出品牌,做出特色,成为服务最佳的银行。这几年交行都是按照这四点标准来做,具体在推进过程中,我谈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财富管理在基层的员工以及客户中间,理解还不是很够,往往把理财当作财富管理,实际上这两者是有区别的。主要的区别是出发点不一样,理财就是卖产品,而财富管理主要以客户为中心,主动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给其制定一个综合的财富规划,不仅满足增值要求,还管理其资产的流动性和负债等综合面。财富管理跟理财相比,主体不一样,理财主体主要是银行,而财富管理涉及到多个主体,除银行以外还有证券、信托、保险、期货、基金等机构,需要通过不同的合作来满足需求。理财和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也有区别,过去传统的银行业务是拉存款,通过放贷款以利差来实现,而财富管理更强调通过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顾问服务,收取咨询顾问服务费,或者通过基金杠杆来撬动获得收益。

  作为商业银行如何来推进财富管理,主要需关注几点:第一无论员工还是客户,一定要培养财富管理的意识;第二还是要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改造银行传统平台;第三重视财富管理中的风险管理,其中寻找优质资产是第一位,注重交易结构的设计特别是资金闭环。

  连平:未来应该如何培养银行资管业务核心竞争力,从而使得银行业转型获得成功?

  马续田:我觉得核心竞争第一个就是人。我刚到交通银行时,资产管理部27个人,到今天已经成为83个人的专业化队伍。我们的前台涵盖了所有的产品线,专业队伍的打造是非常重要的。第二个是整个流程、文化、制度建设非常重要。传统商业银行的这一套风险管理体系,不大适应资产管理这样一种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体系,很多传统的审批标准不符合现在市场化环境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要求,这要求我们在审批流程和审批标准上做很大改进。最后一个就是文化建设。商业银行传统是信贷文化,信贷文化确实讲究看得见摸得着;但投资文化很多东西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投资流程的建设、投资标准的把握,确实是要经历一个很痛苦的过程。此外,因为处于一个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中,商业银行如果有短板的话,最大的就是激励约束机制不够,这是最大的困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