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王岩岫:财富管理应将客户利益放在首位

  • 发布时间:2015-09-21 08:58:3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万敏  责任编辑:胡爱善

  9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高端财富管理创新论坛在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在谈及财富管理业务、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与金融创新时表示,应将客户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同时还需把握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平衡。

  财富管理市场价值巨大

  据波士顿咨询发布的《2015年全球财富报告》,2014年中国资产超过百万美元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已超过400万户;另据贝恩公司发布的《2015中国私人财富报告》统计,2015年中国个人可投资资产1千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已超过100万人。

  王岩岫表示,国内财富市场持续释放可观的增长潜力和巨大的市场价值。“国内财富管理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在客户财富管理和财富快速增长的大背景下,国内财富管理行业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

  不过,王岩岫也表示,财富管理行业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目前财富管理还是以产品为中心,而非以客户为中心,由此带来了产品销售不当的问题,并存在信息披露不充分、未按照风险原则将合适的产品卖给合适的客户等现象。

  二是财富管理跨行业交叉性风险有所上升。随着银行改革和金融业经营的不断发展转型,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基金、PE等各类机构业务合作愈加密切,交叉销售、交叉运作和交叉投资增多,由此带来产品结构过于复杂、合同约定责任不清、变相监管套利、跨行业和市场的风险传递等问题及风险点。

  三是财富管理专业人才和经验匮乏,财富管理业务专家不仅要了解国内外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商品市场、衍生品市场等,还要精通法律、外汇、信托、保险等知识,而我国目前很多理财经理都比较年轻,专业知识、业务技能及相关经验尚未能很好地适应今后客户财富管理的需求。

  四是产品缺乏核心竞争力、财富管理理念单一。虽然我国财富管理业务及产品线已逐渐增多,但在量身定制投资规划和产品的设计能力方面仍有缺陷。当前,在财富管理市场上,产品同质化趋势明显,多样化不足。同时,在服务理念方面,过多关注财产增值,对客户的保值保障功能和其他特定需求还不够重视,尚未形成全方位综合财富管理的服务理念和能力。

  应把握创新与风控的平衡

  对于我国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王岩岫提出了建议:首先,应将客户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财富管理业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是各类金融机构竞争力的重要构成因素。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从客户实际特定需求出发,形成全方位的综合财富管理服务理念,使财富管理业务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充分保护消费者利益。

  二是加大对财富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随着财富管理业务的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也更加迫切,但当前财富管理专业人才仍十分紧缺。因此,应加快建立培养一支具有高素质、专业化的财富管理从业队伍,提前做好人才准备。

  三是进一步提升产品创设、投资研究和风险管理能力。在业务发展中,应摒弃简单模仿其他金融机构产品的做法,做好基本功,根据自身实际,建立产品研发团队、投资管理团队和风险控制团队,提升相应能力,以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

  四是把握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平衡。创新的关键是要做到“认识你的客户”、“认识你的业务”、“认识你的风险”、“认识你的交易对手”和“认识你自己”。在这五个“认识”的基础上,各类机构要明确创新业务的风险底线,把握金融创新和风险控制的平衡,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最终目标,扎扎实实地进行金融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