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智能珠宝:可穿戴设备的大潮流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3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潮流

  □ 本报记者 叶斯琦

  在可穿戴设备日益普及的今天,“珠宝+”正在成为一个颇为时髦的概念,引领着可穿戴设备的发展趋势。当前,智能珠宝品牌不断出现,例如Elemoon智能手镯、Ringly指环等,融合时尚元素和科技,另辟蹊径地发展出一片蓝海。

  科技可为时尚添彩

  “吐槽一下Apple watch,我不管它有多么高科技,首先它的样子并不好看,这点就让我不是很想接近它。不仅如此,它还影响我带手镯。”时尚达人吴女士告诉记者,虽可穿戴设备越来越火爆,甚至是未来不可避免的趋势,但就目前情况来看,不少可穿戴设备还没有击中人们的痛点——譬如美观及简约。

  而智能珠宝的出现,可能会改变很多人的看法。这种“珠宝+”的概念,正在赢得诸如吴女士等人的喜爱。备受吴女士推崇的是一款名为Elemoon的手镯。这个品牌在美国当地时间2015年7月30日入住Ron Robinson圣塔莫尼卡店。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款产品将可穿戴设备的功能性与时尚性进行了比较完美的结合。

  “一开始,很多人都不太理解Elemoon,觉得它一点也不智能。但事实上,我们首先需要的并不是一个多么智能的高科技产品,而是一款好看首饰。”吴女士说,在一次活动中,她认识了Elemoon创始人周静,听周静介绍这款智能珠宝后,她立刻变成Elemoon的拥趸。

  在她看来,首先,Elemoon的设计很时尚、大气,它就是一款美观的首饰。Elemoon由自然白色聚合物制成,带有金色边或银色镶边,现有白金、白银、黑金、黑银四种颜色搭配组合。它配有可定制的LED显示屏,虽乍一看不算很抢眼,但充上电后它可以闪耀多种鲜艳的颜色,佩戴者还可以用它来搭配衣服,亲自为手镯设计显示图案,时髦感十足。

  其次,这款智能手镯可通过蓝牙连接相配的智能手机应用,除常规计步、报时功能外,还有追踪来电等功能。

  “解决美观问题之后,次重要的才是智能性。Elemoon虽简约,但仍有不少实用的功能。例如,女生参加舞会,往往会把手机放到包里,并不方便经常拿出来查看。而这款手镯可以跟手机相连,如果手机收到信息,手镯会发出相应提醒。”吴女士说。

  周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市面上的产品已可以将科技与时尚结合在一起,只是结合方式还略显生硬。例如,我们能找到很多外观设计得很好看的记步器手环,但我不认为这是未来的趋势。因为在我眼里科技是可以为时尚添彩的。时尚本身是一种自我表达,我们自然也可以通过科技和数据向大家表述自己所认知的美和时尚。”

  智能珠宝市场广阔

  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指出,到2018年,可穿戴设备(包括智能手表和运动手环)规模预计将达到58亿美元。另一家研究机构MarketsandMarkets也表示,到2020年,该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16亿美元。还有数据显示,仅在中国市场,2014年珠宝首饰容积就达5000亿元。因此,如果能将珠宝与可穿戴设备巧妙融合,将有望开发出一个极具潜力的蓝海市场。

  在国内,小米公司就已涉足智能珠宝领域。据了解,目前小米推出的可穿戴智能珠宝共有八款,包括智能戒指、智能吊坠、智能手镯、智能项链及智能手环等。价格则延续小米一向覆盖高中低端的特色,涵盖499元到12999元价格区间。

  在国外,智能珠宝更是成为各个品牌竞相发力的市场,时尚别致的产品不断涌现。以MICA为例,该款智能手镯售价495美元,包含两个款式选择:一种采用黑色水蛇皮、中国珍珠和来自非洲马达加斯加岛的青金石,另一种采用白色水蛇皮、南非虎眼石和俄罗斯黑曜石。该款由英特尔设计的设备配备弧形蓝宝石玻璃触控屏,可带来短信、邮件和社交媒体通知提醒。又比如,一家位于费城的公司正在打造一款名为Beacon的蓝牙手镯。该黄铜制品采用锥形的非对称设计,镀有金色、银色或黑色的钌,带有彩色LED通知提醒系统。

  有业内人士指出,以珠宝为代表的配饰是女性刚性需求,目前可穿戴设备主要还是基于收集用户身体数据等简单的智能功能,随着市场的打开和多种元素的注入,将来会有多元化发展态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