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英国也有“看病难”

  • 发布时间:2016-01-16 01:3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融城传真

  □本报记者 邓茜 伦敦报道

  谈起英国的全民医保制度,国人可能并没什么概念,但提起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把“病床”搬上舞台,让“医生”“护士”和“病人”载歌载舞展示英国医疗体制风貌,有些人或许还有印象,这也足以说明英国人对于其国民健康服务体系(NHS)相当自豪。的确,英国建立了世界上覆盖面最广的医保制度,英国所有纳税人和具有居住权的人看病都是免费的(牙科和眼科例外)。不过,虽然没有“看病贵”的问题,英国也存在“看病难”的现象。

  英国现行NHS实行分级保健,一级保健是NHS的主体,由家庭诊所和社区诊所等构成,NHS资金的大部分用在这一层;二级保健是综合性医院,负责重病和手术治疗以及统筹调配医疗资源等。从覆盖面上来看,NHS的确是做到了公平和普惠。无论个人收入如何,如果是急症,可以直接去综合性医院急诊;如果不是,需先到社区诊所预约,就会进入既定流程,症状较轻的社区医生就会处理,严重的会转诊到综合性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或治疗。转诊到综合性医院也分直接就医和预约时间。

  NHS的最大受益者是中低收入阶层民众,因为只要在NHS进行注册,看病几乎免费,很多药品也是免费领取。记者在伦敦也体验过几次NHS的服务,的确是空手上门即可,不存在公费医疗报销、自费付款等问题。

  老年群体也是NHS的主要受益者,因为老年人是罹患慢性病及大病的主要人群。另外,英国卫生部2001年推出《老年人国家服务框架》,为超过60岁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的视力检查,为超过65岁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的流感疫苗接种,将乳腺疾病筛查扩展到70岁的女性。

  不过,公平和效率往往很难兼顾。NHS建立半个多世纪以来,随着人口的增加和民众对于健康状况的要求不断提高,医疗服务已经供不应求。到社区诊所或医院去预约(相当于国内的“挂号”),往往需要等待二周以上才能看上病。如果是普通感冒,在等待治疗的过程中基本上已经可以自愈了。医院的床位更是供不应求,住院手术往往需要等待几个月甚至半年以上。医生工作压力巨大,他们抱怨是英国工作时间最长的人。最近英国的社区医院的主力——实习医生(junior doctor)开展了多次罢工,对政府将实习医生“正常工作时间”扩展到周一至周日的决定表示抗议。所谓“正常工作时间”意味周末不算加班,医生收入会因此降低据说30%。

  除了效率低,作为英国社会福利制度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NHS也是非常“烧钱”的,一直是历届政府财政投入的重点。根据2015年11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公布最新财政报告,未来五年英国政府将向各部门总共投入4万亿英镑,包括NHS、国防和住房部门,其中向NHS投入5000亿英镑。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改革NHS的呼声一直很高,工党和保守党都想在这个问题上有所作为,赢得人心。但因为涉及福利体系改革,各党派担心损失选票,改革尺度非常难以把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