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抗跌也是跌 转债高估值待解

  • 发布时间:2016-01-15 00:4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4日,A股探底回稳,转债(含可交换债,下同)正股全线飘红,多数转债随正股反弹,但表现不及正股。在近期A股大幅调整过程中,转债也展现出一定的抗跌特征。跌时抗跌,涨时滞涨,转债延续了自去年以来的一贯表现。不过,分析人士表示,转债抗跌仍是跌,纯债行情如火如荼导致转债机会成本上升,而相对抗跌致使转债本已偏高的估值溢价进一步走阔,在A股回报预期下调及供给逐步释放的情况下,高估值仍是制约转债的达摩克里斯之剑。综合看,当前转债颇为鸡肋,配置价值不大。

  上涨乏力

  14日,A股市场先抑后扬,上证综指下破2900点,逼近去年8月份的低点后止跌回升,午后翻红现强势反弹,个股纷纷飘红,转债对应正股全线收高。受此带动,转债市场呈现止跌企稳走势,个券多数上涨,但涨幅仍稍逊正股一筹。

  14日,中证转债指数收报307.98点,涨1.88%,涨幅低于上证综指的1.97%及深圳成指的3.67%。个券方面,昨日沪深市场正常交易的转债共8只,其中涨幅较大的是3只传统转债,格力、歌尔、电气分别涨3.51%、2.88%、1.95%,包揽涨幅榜前三,5只可交换债表现稳定,涨幅均不超过1%,涨幅最大的14宝钢EB涨0.54%,最小的15国资EB涨0.15%,而15天集EB跌0.17%,是当天唯一下跌的可转股类债券。

  昨日正股全面跑赢转债,如3只传统转债的正股格力地产歌尔声学上海电气分别上涨3.74%、4.13%、2.59%,均高于转债,14宝钢EB的正股新华保险涨幅为0.54%,15天集EB的正股仍上涨3.27%。

  “相对”抗跌

  在上涨行情中,转债跑输正股,反映出转债的进攻性不及正股,这也是去年以来转债与正股之间的一贯表现。不过,每逢下跌转债往往能够挽回一些颜面。在年初以来的猛烈调整中,转债就展现出了其相对抗跌的一面。

  年初以来,A股市场在内外多种因素影响下,遭遇一轮惨烈的调整。自1月4日起,上证综指从3500点上方一路跌到3000点以下,14日盘中最低至2867点,距去年8月创下的2850点调整低点仅一步之遥。从年初算起,上证综指累计跌去15%。同期,中证转债指数跌幅为4.09%。

  个券方面,传统转债中电气转债近期跌幅最大,年初以来累计跌6.04%,仍明显小于正股上海电气21.06%的跌幅;可交换债中,14宝钢EB跌势较重,累计下跌9.73%,其正股新华保险跌幅则高达19.38%。

  如今在权益市场偏弱势环境下,转债的防御性或有助减少投资者的损失。但需要指出的是,抗跌也是跌,转债所表现出的抗跌仅是相对的。反观纯债市场,年初以来债市如火如荼,如果博弈转股价值上升的前景黯淡,那么配转债不得不考虑机会成本,纯债的防御性甚至收益性岂不更好。

  有市场人士认为,当前转债所表现出的防御性,并非主要来源于债底的支撑,而是估值收敛仍相对刚性。据Wind测算,目前存量转债中只有15国资EB和15国盛EB的纯债溢价率在20%以内,其余均在30%-40%之间,虽然普遍较转股溢价率低一些,但多数转债价格仍远离债底,在下跌时来自债底的支持并不牢靠。

  估值易降难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下跌行情中,转债相对正股抗跌,导致其估值溢价进一步走阔,高估值问题更加突出。而转债在上涨时跑不赢正股,症结就在于转债的高估值问题。

  转债高估值现象自去年以来长期存在,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去年上半年A股属牛市,转债估值走阔反映正股乐观预期;另一方面,去年转债大量退市,供给跟不上,估值走阔反映稀缺性溢价。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4日收盘,前述8只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均不低于30%,最低的是格尔转债的30%,最高的15国盛EB则高达100%。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转债估值反映的仍是牛市预期,因而即便正股真的走强,转债也往往因为估值提前反应而上涨乏力,更不用说,市场对A股的预期回报已大幅下降,2016年有没有牛市还是个问题了。理性地看,在目前市道下,转债股性估值是易降难升。只是存量转债仍较少,使得转债估值在一定时期内存在刚性。

  然而,转债供给正在释放,将令高估值进一步面临压力。15日,15亿元的九州转债将开启申购。这已是年初以来发行的第三只传统转债。种种迹象表明,转债和可交换债供给正恢复常态,甚至可能因为前期积压而出现快速的释放。随着转债供给增加,存量转债估值将面临回归常态的压力。

  总的来看,目前转债上涨不及正股,抗跌不及纯债,估值易降难升,机会成本大,难现趋势性机会,配置价值不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