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跌考验清盘机制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概很少有人料想到,A股新年交易的头一周就出现四度熔断。新年伊始,A股市场就被汇率贬值、大股东减持等利空阴影笼罩,刚开始实行的熔断机制则加速了市场大跌。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7日收盘,A股市值在年初前四个交易日就蒸发了7万亿元。

  市场大跌使私募基金再度面临清盘危机。一直以来,清盘机制是私募基金的一种重要风控机制。以市场常见的“阳光私募产品”为例,当T日下午收盘时信托公司估算的信托单位净值小于或等于“清盘线”时,无论之后信托单位净值是否可能恢复到该止损线之上,自公布之日开始,信托公司将拒绝执行委托人代表或投资顾问发出的投资指令,并对信托计划持有的证券品种进行连续的变现操作,直至信托计划财产全部变现为止。目前,阳光私募的清盘线多在0.7元至0.8元。

  所以,作为证券信托经理的张华最近很忙。不过,与以往不同的是,张华并非在忙着“强行平仓”,而是在与投资者协调,降低甚至取消相关私募基金的“清盘线”。他说:“最近已经有几家私募管理公司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另外,多个信源亦证实了这一现象。某中型私募基金总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确实有一些同行为了避免被清盘,在调整产品“清盘线”。某知名券商销售渠道人士透露,其销售的私募基金中,已经有近30%取消了平仓线。

  上述多位知情人士介绍,当产品逼近平仓线时,一些投顾会提出调整或取消“清盘线”的要求,再由信托公司或其他渠道方与投资者协商沟通,经一定比例的投资者同意后方能修改合同。例如,某私募基金在取消其产品“清盘线”时,由发行产品的信托公司召开受益人大会。中国证券报记者获取到的相关资料显示,最终共有代表2970万份信托单位的受益人参加表决,占信托计划全体受益人所持信托单位的51.83%,超过信托计划全体受益人所持信托单位的50%。其中,持有2670万份信托单位的受益人同意该次受益人大会审议事项,占参加大会受益人所持信托单位总数的89.90%,超过参加大会受益人所持信托单位的三分之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