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量化+主动”分散风险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宏宇指出,既然现在市场已经有所调整,接下来可以有充分的时间去选择比较好的个股,比如TMT、医药医疗领域都已经有好的个股调整到位,尤其是医药医疗行业,值得长期看好。

  人口老龄化、消费水平提升等利好不断推动医药行业稳健增长,市场扩张期将持续10年以上,特别是伴随着“健康中国”战略落地,“十三五”期间围绕大健康、大卫生和大医学的医疗健康产业有望突破十万亿市场规模,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根据赵宏宇分析,近几年整个医药和医疗行业增速非常稳定,虽然在医保控费的影响下,业绩增速是下降的,但是服务端在持续增长。“医疗需求跟周期性因素、和经济基本面因素关联度都比较小,这是一个刚需行业,所以看好这个行业是毋庸置疑的。”

  按照明星基金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配置思路,即将发行的医疗行业量化基金也走赵宏宇擅长的量化风格。赵宏宇把医药和医疗行业分为六个子行业,分别是化学制药、中药生产、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和医疗商业。首先,根据整个行业的增速、行业的平均收益水平、股价水平对每一个子行业进行年度收益预期判断;其次,根据过去整个行业的数据做出风险的度量,结合马科维茨均值方差模型优化组合,在风险一定的情况下做到收益最大化,算出每个行业的权重,在子行业里面再进行主动选股,构成投资组合。

  “我模拟过这个组合的特征,它与A股表现最好的子行业相比是弱的,但领先于所有行业的平均水平,也比整个医药行业的收益要好,风险波动特征小。”据赵宏宇介绍,这只新基金首先要把握的是医药医疗行业的大发展,其次通过细分行业里挖掘出优质板块和个股,来换取超越市场、超越行业的收益,配置用量化,选股用主动,权重将视市场进行调整。

  就像长盛电子信息主题一样,赵宏宇即将管理的新基金持股也将相对分散。“任何个股都会有机会,也都有波动。根据我们统计,分散投资能够抑制一定的波动性和下行风险,长期来看,收益水平和集中持股差不多。不过,短期对基金业绩排名的影响会比较大,因为股票太多很难全面顾及。”赵宏宇说,确定这个持股思路一方面是希望分散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也方便找其他个股的机会。“不能把所有筹码都放到一两只个股上,把整个基金的净值寄托在一两只持仓上,我觉得这样管理基金的风险比较大,这也不是我的风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