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中粮系并购迭出 下辖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乏力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图片来源:资料图

   “如果能再年轻一回,还要来中粮。”2016年1月5日,在被调离中粮时,宁高宁赋诗表达了对中粮的不舍之情。

  2004年底,宁高宁怀着带领中粮转型的使命,从华润空降至中粮。中粮集团刚被宁高宁接手时,总资产接近600亿元,11年后,中粮系总资产已超过719亿美元。其背后,正是宁高宁运用了其擅长的资本运作术。

  目前,中粮集团旗下已经有8家上市公司。然而,这些上市公司中,除了蒙牛能够保持利润增长以外,其余上市平台均呈现利润减少甚至亏损的局面。有人评价宁高宁称:“资本运作新招迭出,投资回报实堪忧虑。”

  如今,宁高宁被调离中粮,抱憾离去,中粮实现业务整合整体上市的梦想,成了宁高宁的“未了情”。

  收购“德隆系”新疆屯河惹争议

  目前,中粮集团旗下共有8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中国粮油、中国食品、中粮屯河、中粮包装、中粮生化中粮地产、蒙牛乳业以及大悦城地产。其中,中粮地产、中粮屯河和中粮生化为A股上市公司,其余5家为港股上市公司。

  在上述8家上市公司中,仅有中粮包装、中国粮油和中国食品三家公司是通过IPO渠道上市,其余5家均通过收购、重组、借壳等资本运作方式实现控股。

  2004年底,宁高宁刚刚入主中粮不久,就推动了中粮集团在A股的第一次大手笔收购。当年12月,中粮集团与A股上市公司深宝恒第一大股东手中收购深宝恒59.63%股份,成为大股东。2006年4月,“深宝恒”正式更名为“中粮地产”,也标志着中粮正式进入规模化住宅开发与销售行业。

  与此同时,宁高宁还推动了另一起更富争议的并购——收购德隆系旗下资产新疆屯河。2004年,德隆系崩盘,新疆屯河作为德隆系旗下的旗舰上市公司也陷入风雨飘摇中。中粮集团在危机中果断介入,除了为其偿还债务,还注入资金,令新疆屯河下属10个加工企业重新开工。

  2005年7月,中粮集团正式收购新疆屯河。对于外界的争议,宁高宁曾公开表示:“介入屯河,能够进入新疆,参与西部大开发,而且能够参与新疆的经济发展,这个也带来了更大的课题,这个是重组屯河一个主要的动机。”

  2007年,中粮集团又对丰原生化20.74%股权完成收购。4年之后,“丰原生化”改名“中粮生化”。至此,中粮系在A股形成了“三足鼎立”的态势。

  港股延续大手笔收购

  宁高宁入主中粮集团3年之内,便在A股控股了3家上市公司。初步完成国内资本市场的布局之后,宁高宁开始涉足港股。

  此时,中粮集团在港股已经拥有一家上市公司中国食品,中国食品也是中粮系最早上市的一家公司,1988年就在港股IPO。2007年3月,宁高宁将中国食品旗下开展农产品加工业务的中国粮油控股有限公司分拆,并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中国粮油控股成为了中粮集团旗下第二家港股上市公司。

  2年以后的2009年,从事食品、饮料及日化品包装产品生产的中粮包装也完成了港股IPO。中粮包装原计划2008年上市,然而受到金融危机影响,不得不将上市时间推后一年。

  2009年,宁高宁还推动了另外一起备受瞩目的收购——入主乳业巨头蒙牛。当时,蒙牛经历了三聚氰胺、特仑苏OMP等事件的接连打击,市场销量剧降,2008年亏损4.6亿元,资金链十分紧张。

  在危急时刻,宁高宁充当了“救火队长”。2009年7月,蒙牛乳业与中粮集团先后宣布,中粮联手厚朴基金投资61亿港元收购蒙牛公司20%的股权。这是迄今为止中国食品行业最大的一宗交易案。

  2011年,蒙牛创始人牛根生辞去蒙牛董事长职务,宁高宁接任。此后,中粮集团多次增持蒙牛,目前持股比例已达31.45%。而宁高宁在离开中粮后,依然兼任蒙牛董事长职务。

  2013年,宁高宁又开启了中粮房地产业务登陆港股的进程。2013年9月,侨福企业对外宣布,将出资141.67亿港元收购中粮置地所持股份以及股东贷款。收购完成后,侨福企业将拥有中粮集团旗下中粮置地所拥有的商业物业组合目标公司的股权,公司也将改名为中粮置地。2014年,中粮集团将6个大悦城项目装入中粮置地,中粮置地改名为大悦城地产。

  旗下五家上市公司净利为负增长

  目前,中粮集团旗下地产业务拥有中粮地产和大悦城地产两个上市平台,根据集团定位,中粮地产主打住宅开发,大悦城地产主营商业地产。可是实际上,二者的区分并没有那么清晰。近两年大悦城地产收入总额中一大部分被高端住宅项目占据,而深圳和成都大悦城项目的开发商却是中粮地产。

  此外,两家地产上市平台的业绩也“颇不争气”。2014年,大悦城地产净利润较前一年下降16.7%。2015年前三季度,中粮地产净利润为5.37亿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却亏损6021万元,多年来,中粮地产一直靠出售股票等金融资产来补充现金流。同时,其资产负债率高达79.82%。

  宁高宁曾公开表示,地产业务未来会是一个投资性的业务,不会是中粮集团主要的板块。然而,中粮集团传统业务的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

  中粮旗下A股上市公司中,中粮屯河业绩常年低迷,靠政府补贴度日。2010年到2014年的五年间,扣非净利润均出现亏损,其中2012年亏损额高达7.81亿元。中粮屯河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公司前几年的亏损主要是因为番茄酱业务成本和价格倒挂所致,近两年随着食糖业务的发展,公司业绩将逐渐好转。

  同样,中粮系另外一家A股上市公司中粮生化也陷入巨亏。2014年,公司净利润为3523万元,同比下滑30.53%。2015年前三季度,中粮生化亏损5.12亿。

  在中粮旗下所有上市平台中,蒙牛乳业是唯一保持利润增长的公司。蒙牛乳业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13.39亿元,同比增长27.7%,净利率为5.24%。

  整体上市成“未了情”

  2009年,中粮集团正式提出全产业链战略,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的覆盖全产业链的粮油食品企业。然而,全产业链的扩张并没有给集团带来更好的业绩,反而推高了运营成本。中粮旗下的葡萄酒、巧克力、小包装大米等业务近年都出现亏损。

  打造全产业链的同时,中粮实现业务整合,最终整体上市也是宁高宁曾经的梦想。2014年10月底,宁高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的时间,中粮集团将与Nidera、中粮来宝农业三家整合在一起,三方的管理团队首先实现业务整合,形成一体化的同一目标公司,并在整合完成后实现资本市场IPO整体上市。

  2015年5月18日,有消息称中粮集团正在考虑多种重组方案,以实现业务整合和主要业务的整体上市,但最后并无下文。

  一位投资界人士对新京报记者分析称:“整体上市对于中粮来讲,一定是巨大利好。不仅集团层面有了融资渠道,还有利于引入外部资本。但是,中粮集团体量实在太大,旗下业务线太多了,又涉及不同领域,想完成整合整体上市非常困难。”

  目前来看,中粮方面的资产整合一直在继续。据媒体报道,宁高宁在定下整体上市的计划时,也曾对中粮内部调整目标作出明确规划,即在两到三年后,将中粮核心业务调整为五到六个业务单元或业务群。

  然而,在还未完成这一规划时,宁高宁就抱憾离去。在离别赋诗中,宁高宁写道:“如果能再年轻一回,还要来中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