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美股 > 中概股 > 正文

字号:  

双面中概股:大盘股受青睐 中小盘股加速退市

  • 发布时间:2015-11-25 07:43: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陈娟娟

  最近,中概股市场呈现出这样的“双面”格局:一些大盘股正等待被纳入MSCI明晟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明晟中国指数;另一方面,一些中小盘股票依旧在紧锣密鼓加速新一轮的退市风潮。

  是否私有化已成全体中概股公司的“必答题”,也是长线资本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基准。有美国投资者认为,市场此前表现不佳加之中概股公司纷纷私有化,已经影响投资者对中概股市场的信心。

  不过,中概股巨头多数来自互联网行业,对心存国际化梦想的互联网巨头来说,即便回归A股也会通过拆分业务或取道“国际板”来实现,多数不会采取先私有化再拆VIE、再回到A股的方式。有“炒美族”表示,A股这边的高市盈率股票都是小盘股,大盘股则完全是另一番景象,例如市值6000多亿元的中国平安动态市盈率只有11倍。而市值700多亿美元的百度,市盈率近40倍。

  投资者都希望大盘股能够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自9月底以来,中概股市场也的确出现回暖迹象,雪球中概30指数至今上涨近30%,网易的股价更在近日创下历史新高。

  这不,大盘股又准备迎来“利好”。12月1日开始,MSCI将会把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网易在内的14只在美国上市的中国股票纳入其指数。据MSCI的数据,大约有总规模2000亿美元的ETF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中国指数。MSCI研究部分析师Jun Zhu此前表示,被动指数跟踪将推动大约70亿美元进入这些股票。

  与大盘股的风景不同,许多中小盘股依旧在为私有化退市而奔波。据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超过30家中概股公司宣布了私有化计划,总交易额为创纪录的310亿美元,高于此前六年的总和。本月以来,中国明阳风电集团和瑞立集团相继宣布收到初步私有化提议。不过,私有化却让这些曾经是华尔街“宠儿”的公司遭遇小股东的怒火,其中最核心就是收购价格与中小股东的纠纷。少数对冲基金和律师与一些决定不接受低价的投资者抱成一团,决意维权。

  有美国投资经理表示,虽然美国投资者已经对阿里巴巴和百度等相对知名的中资公司表现出兴趣,但他们倾向于对其不太了解的企业敬而远之,即便这些企业的财务表现看起来令人满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