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投基计划助你有的放矢

  • 发布时间:2016-01-09 00: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陆向东

  新的一年到来,买什么基金能赚钱?债券牛市能否延续?如果在此期间遭遇重大变化又该怎样应对?诸如此类的问题基民是否已想好如何应对?可以断定,少数在上一年赚钱的基民对此的回答自然是仍选择原来的品种,再接再厉;还有一部分基民虽在上一年亏钱,但并不甘心,也坚持认为“在哪里跌倒,就应该在哪里爬起来”;当然,相当一部分基民由于并没有认真思考过这些问题,所以他们的反应只能是一脸茫然。其实,这些问题从来就不是由投资者单方面的主观愿望所能决定的,也不是仅靠听哪些专家的意见就能解决,要探求这些问题的正确答案,则需从现阶段市场状态及未来将会影响市场状态进而导致出现重大改变的因素分析入手,进而为自己制定一份年度投基计划。

  第一步,对市场趋势进行前瞻性分析,并依据分析结论确定基金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影响市场趋势的基本面因素中最主要的是实体经济前景和政府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因而首先要搞清楚,实体经济前景是否已明朗,货币政策调控方向是否会改变。鉴于部分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新兴产业要达到足以支撑经济尚需时日,实体经济结构调整实施转型正在进行中,所以有理由认为实体经济前景并不明朗,货币政策调控方向在未来一个阶段自然也不会发生根本性改变。这同时意味着支撑债市走牛的最重要因素依然存在,曾经带来不菲收益的纯债基金在新的一年仍具备投资价值。以上因素也同样决定股市在未来一个阶段既很难出现单边上扬走势,也不会出现单边持续下跌走势。由此决定在新的一年中基金大类资产配置应是股债兼顾,具体比例可依据基民个人风险偏好:喜欢冒险者可将70%资金投资于股基,其余买债基;风险厌恶者可将70%资金投资于债基,其余买股基。

  第二步,选择与市场状态相匹配的股基。如果基民面对的是牛市,则只需考虑自身风险偏好即可,因为在牛市中持有股票类基金只有赚多赚少的区别,不存在亏损情况。震荡市则不然,2010年标准股票型基金全年平均业绩为2.89%,年度冠军净值增长则达到37.77%,而年度排名垫底的基金其年收益率则为-24.04%。究其原因则在于这样两个方面:一是虽经济前景不明朗,某些行业不景气甚至沪综指难有整体性大幅度上涨,但同样不容置疑的是,未来在国家政策支持下必定会诞生一批又一批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震荡市中从来不乏牛股;二是优秀基金经理眼光独到而重仓持有这些经常逆大势表现的牛股。所以,重仓持有新兴产业股票并在近期表现突出的基金,应在基民股基配置中占据较大比例。考虑到在震荡市中往往某些行业会在重大消息刺激下呈现阶段性行情,还可选国企改革国防军工等行业主题基金作为辅助配置。

  第三步,选好监控目标,实施动态调整。这里所说的监控目标不仅包括基金,更指相应的指数。如果基民对投股基还要选“指数”的观点感到不以为然,那么,请看这个例子:自2012年5月8日至同年6月底,沪综指步入持续调整,期间跌幅达到9.12%,但如果基民根据沪综指指示的运行趋势,在市场调整初期就将手中的某医药类行业基金进行赎回操作,则此后的客观事实将证明基民此项操作的错误:该行业基金净值由0.872元逆势提升到0.938元。由此可见,当基民选到表现优异的好基金后,一定还要选择能精准反应该品种趋势的相应指数,以防止因指数选择不当而造成的误判和误操作。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所持基金进行监控固然必要,对市场整体趋势实施监控则更为重要。这是因为,历史证明市场即可能从反复震荡转为单边上涨,也有可能逆转为单边下跌。所以还应该为自己规定这样的纪律:当市场遇利空不跌,将分批增持股基;当市场遇利好不涨,将分批减持股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