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绝对收益基金流动性趋降

  • 发布时间:2016-01-05 02:22: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过去一年市场跌宕起伏,监管层政策频出,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做绝对收益的难度正在加大。

  自2014年6月至2015年6月,打新基金盛极一时,成为公募基金做绝对收益的利器。由于打新的无风险高收益特性加上公募基金得天独厚的政策红利,根据民生证券测算,打新基金规模一度膨胀至1.5万亿元。凭借打新基金,多家基金公司规模迅速上升扭转排名,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银行、保险等规模较大的机构资金必须依赖公募基金,此前的制度对公募类基金投资新股存在红利因素,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等A类投资者中签率是平均中签率的1.5倍到3倍。但好景不长,2015年年底,在宣布IPO重启的同时,监管部门宣布取消新股申购预缴款制度,市场普遍预计,打新新规则下,一二级市场价差将进一步缩小,新股制度性红利将摊薄并普惠化。根据部分公募基金推算,未来纯打新年化收益在2%-3%左右。随着新年到来,纯打新基金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在IPO暂停期间,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将目光转向量化对冲,以期通过对冲大盘风险并利用选股优势获取绝对收益。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场共有14只量化对冲产品(A/C合并计算),其中8只均成立于2015年。成立于2015年以前的6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3.53%,但实际上,收益主要来自于去年前8个月。9月份至年底整整4个月,上述6只基金平均收益仅有0.1%。纵观2015年全年,量化对冲产品的收益并不如想象中可观,甚至有基金出现亏损的状况。

  多位量化对冲基金经理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近期影响收益率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为股指期货等交易受到限制,二为期现基差的深度贴水。由于去年年中股市的极端表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对于股指期货的交易规则进行了多次调整。中金所在原有基础上提高非套保账户股指期货保证金至40%,同时对非套保账户的每日最大开仓数进行限制,从600手10手,并进一步提高平仓手续费至万分之二十三。“这影响到大部分对冲基金的日常操作,最严厉时各类期货账户都不能开出空单。在这种情况下,对冲基金只能平掉现货头寸,以低仓位甚至空仓的状态运行。目前三大股指期货仍处于贴水状态,而监管政策短期预计也不会取消,预期收益和基金规模都下降了很多。”华南地区一位管理量化对冲产品的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为了保证绝对收益,目前大部分资金只能转去做银行协议存款。

  在打新和量化对冲收益都受到压制的情况下,保本基金成为2015年年底的后起之秀,多只保本基金不仅提前结束募集,还出现比例配售的火热景象。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全市场的保本基金总规模达到1483.59亿份,2015年新增的保本基金份额就达到1203.17亿份,其中大部分成立于年底数月。保本基金募集规模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已经超越保本基金过去10年发展的规模总和。

  从业绩来看,2015年保本基金表现不俗。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30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股票上下限60%-95%)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50.81%、51.42%,而保本型基金年初以来的回报率则为19.68%,大幅超越同期上证综指和普通债券型基金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保本基金在担保机制的保驾护航下仍然能提供绝对收益,但总体来看,公募基金的绝对收益产品流动性较从前已经大幅下降,因为保本基金并不像打新或量化对冲产品可以随时进出,要实现保本主要有两个条件:一是须持有到期,二是多数基金认购才保本,申购不保本。如果投资者急需资金要提前赎回,非但不能享受保本待遇,基金公司还要收取高额赎回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