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理财险并非真“保险”

  • 发布时间:2016-01-05 02:2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绝对收益基金产品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不少投资者仍在寻找高收益理财产品,其中理财险成了这类资金的新去处之一。“事实上,自2015年6月股市发生巨幅调整后,流出的资金开始避险,除了绝对收益基金产品、银行理财产品外,保险公司的理财险种便成了避险资金的新去处。”深圳一位保险理财经理向记者表示,一般而言,建议有充沛流动资金的大客户配置理财险,2015年下半年其销售的理财险产品比往年增长近五成。

  目前,国内保险公司推出的理财险一般包括分红险、万能险和投连险。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寿险公司未计入保险合同核算的保户投资款(万能险)和投连险独立账户(投连险)新增交费合计6564亿元,同比增长90.86%,占整体保费的比例上升近10个百分点至32.2%。其中,万能险新增交费6024亿元,同比增长84.6%;投连险新增540亿元,同比增长206%。

  “2015年中小型保险公司保费的快速增长主要来源于万能险的销售。一般万能险产品的最低保证年化结算利率在2%-2.5%左右,不少保险公司在宣传时使用的是预期收益率。”上述人士称。从万能险最新结算利率来看,11月仍有30余款万能险产品的结算利率超过7%,主要为富德生命人寿、君康人寿(原正德人寿)、珠江人寿、前海人寿四家所有。华宝证券研报显示,近年来的万能险产品中,年结算利率分布在4%-6%之间的产品占比最大,2015年1月到10月基本稳定在6%上下。

  机构人士分析,能否获得预期收益取决于险企的最终实际投资运作情况,这意味着投资者所购买的万能险产品最终收益有可能达不到预期收益。尽管从目前来看,上述中小险企的产品都达到收益,但能否持续还得看险企的投资能力。产品销售端保险公司的保费迅猛增长,而在投资端,优质资产难觅,最初预计的收益很有可能不达标,这也可以解释为何近期险资频频举牌二级市场。

  “我们公司有一款只在网上销售的万能险近期几个月的结算利率都达到5.3%以上。”中国人寿工作人员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以富德生命人寿、前海人寿在内的中小险企万能险近期结算收益在7%左右。而平安、中国人寿在内的大型险企万能险结算收益在4%-5.5%之间。业内人士称,目前有一些中小险企高速扩张之时为保资金的持续流入以及信誉度,即使在预期收益率不达标时,可能会动用自有资金去弥补投保人。所以投保人在购买理财险时,需要谨慎,要对产品所在公司的投资能力有所了解,否则,目前短暂的较高收益并不可持续且隐藏着更大的风险。

  相对于银行理财五万元的门槛,保险理财的门槛较低,大型险企一般5000元起投,一些中小保险则千元起投,不少保险公司为扩大网上销售,推出一元起购的产品。“但通过购买保险理财需要初始费用,以万能险为例,业内一般是千分之八收取初始费用。同时还有较长的投保期,如果未到期退保,投保人还需要付退保费。以某公司推出一款五年期的万能险为例,一年内退保的话,需要5%的费用,两年内退保则收取费用4%,三年内退保收取3%费用,这意味着你退保获得的收益还不一定能覆盖支出的费用。”上述保险理财经理分析,因而并不建议小额且流动性不足的客户购买。

  投连险方面,国金证券统计显示,纵向来看,尽管市场6-8月大幅下挫,投连险今年以来依然整体取得了18.22%绝对收益。分类型看,偏股类-除指数型跟随市场走势,收益率波动较大,累计收益率29.41%;偏债类累计收益率8.56%。虽然今年1-11月,各类账户均跑输三大指数,不过股票账户以31.98%的收益率拔得头筹,混合偏股型、灵活配置型次之,混合偏债型再下一档次,债券型、股票-指数型、货币型累计收益率不及10%。

  业内人士表示,分红险、投连险各类繁多,收益也各异,加之保险产品周期较长,变现能力差。每家险企的投资能力不一样,以投连险为例,除挂钩指数类的被动管理型产品外,主要以主动管理型产品为主,这对险企的投资能力要求较高。投保人在购买的时候需要了解险企的投资能力。此外,除了风险自担外,投连险的收费项目包括有初始费用、风险保费、资产管理费以及退保费用和部分领取费用。一些投连险还可能收取账户转换费用、保单管理费和买入卖出差价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