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金面双向扩容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3: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资金是决定行情直接和重要影响因素。在资金面上,A股市场将在2016年双向扩容,有进有出的格局使得市场博弈和波动加剧,行情由此可能产生剧烈波动。

  从供给的角度来看,兴业证券指出,一是银行理财产品和保险资金等为代表的负债驱动型资产加大对股市的配置;二是居民财富向A股市场配置热情仍在;三是从全球财富配置的角度看,A股市场目前严重被低配,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未来A股市场和债券市场都将迎来大扩容、大发展;四是养老金入市将给股市带来千亿以上级别的增量资金。而招商证券认为,2016年系统性的催化剂可能来自于养老金入市、MSCI加入预期和限售解禁等。

  从需求的角度来看,兴业证券指出,一是2016年注册制、上交所的战略新兴板以及新三板发展都将有显著进展,从而加大对资金的需求;二是重要股东“减持禁令”将在2016年年初到期,届时将加大二级市场资金压力。

  渤海证券指出,就2016年而言,增发仍将是市场融资的主力,以2015年以来发布增发预案但尚未实施的上市公司为样本加以统计,数据显示,获证监会审核通过的增发方案的预计募资额合计为2354亿元,而股东大会通过的则高达10207亿元。尽管就目前而言,增发仍将是2016年A股市场融资的主要力量,但是相较于此, IPO扩容速度则更加多变。A股市场加大扩容速度的大势已成,唯一不确定的是其速度和强度。尽管管理层在扩容时会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在市场活跃时增大供给,而低迷时减少供给,但是管理层对供给的调节可能与同市场感受不统一,并由此导致市场误读,此外考虑到整体流动性的波动、定增和减持等对市场流动性的分流,基于市场扩容的供给调控对市场短期而言始终是压力而非动力,中长期的优胜劣汰体现在企业经营质量,而非估值,面对供给的不断增大,估值回落应是长期趋势。

  相对而言,部分机构对于需求方的看法相对乐观,但波动仍然不可避免。申万宏源证券指出,IPO不会改变股指大波段运行趋势,但短期影响股指。中银国际证券也认为,2016年资本市场最主要的制度变革在于注册制改革。但这不会对市场造成系统性的冲击。从大势判断与投资策略角度,判断2016年资本市场的波动幅度可能较2015年明显收敛,全年行情可能继续呈现“N”形或者“N+V”形走势。

  不过总体而言,大类资产配置依旧偏向股市,慢牛格局依旧是众所期盼。长城证券指出,一方面,造成前期股市调整的杠杆风险已经逐渐释放,资金配置需求及供给侧改革预期将提升市场风险偏好,2016年慢牛格局不变。一是境内外资金入市格局不变。在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的情况下,证监会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二是随着人民币加入SDR,2016年资本市场开放有望加速,深港通开通、纳入MSCI指数概率较大,权益类资产的全球配置价值增加。另一方面,市场不确定性因素有所增加,特别是注册制引起的股市供求变化、美联储持续加息的负面影响以及监管层面相关举措,股市阶段性波动料将加剧。其中,注册制推出将会造成股市供给扩容,影响股市供求结构,对壳资源、估值较高的小票可能会有所冲击,但考虑到证监会公告将在两年内循序渐进放开注册制,短期冲击可能相对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