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文教体娱——经济转型激活现代服务业

  • 发布时间:2016-01-04 02:23: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我国由重化工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成为大趋势,第三产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将快速发展。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二孩时代的正式到来,文化、教育、体育、娱乐等服务方面的消费在居民整个消费支出中的占比将逐步提升,现代服务业将迎来黄金时代。

  “十三五”规划建议已明确,到2020年,文化产业要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不断被打开。文化作为连接民生与消费两端的重要产业,对于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满足国人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与实施大消费战略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中长期看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潜力十分广阔。在行业改革向好以及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的前提下,文化未来是资本市场中有望保持高成长与高景气度的产业之一。

  教育方面,幼教、K12(校园市场+校外市场)、国际教育(语言和留学、国际学校)、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等多点开花。教育法修改在即,营利性教育组织/公司有望大规模崛起,解决普惠教育之外的多元化等市场效率问题,A股将迎来教育资产证券化大浪潮。业内人士建议重点关注相关上市公司在民办教育领域的布局,以及相关培训辅导机构的证券化。从民办教育品牌的崛起和教育资产证券化和资本整合的角度,幼教市场、职业教育市场和国际教育最为看好,因为这三个行业相对于其他细分领域格局更加分散,民办教育法修改加速证券化,非常适合具备较强的资本整合能力的上市公司的成长路线。从关注新技术的投资角度看,重点推荐K12领域。

  根据国务院46号文的规划,到2025年我国体育产业要达到5万亿元的市场空间,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对体育产业增加值的估计,预计整个市场年化增长率将达到13.3%。46号文落实将不断加速,未来体育产业利好因素众多。各省市均做出了对于体育产业的长期规划,政策的落地情况良好。同时,资本的涌入进一步推进了体育产业的整合与创新,尤其是对于国外体育产业的学习交流不断加速,各大公司纷纷布局。在政策扶持、消费升级、外部因素(成功申办亚运会、冬奥会)等的刺激下,未来体育产业的增长空间完全打开,建议关注在体育产业拥有深厚布局的相关标的。

  科技改变生活,带来全新文娱方式。智能电视、IPAD、IPOD等智能终端的快速成长,各终端之间通过互联网相互连接,使得呈现形式在不同的终端上无缝对接,文化娱乐消费方式由之前的被动变为主动,从而进入物联网下的场景文化消费,从而衍生出更多由文化娱乐消费衍生的其他消费力。因此,智能终端改变了文化娱乐的消费方式,主动性的文化娱乐方式将更加有效地激活潜在的消费力;大数据、粉丝经济、互联网众筹手段让娱乐营销变得更加精准;VR技术有望引发继3D之后又一次全新娱乐消费升级。互联网时代,娱乐创新将带动更大文化消费市场,娱乐创新大有可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