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新闻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字号:  

商务部:中国消费市场泡沫被挤出 实现理性回归

  • 发布时间:2015-07-17 18: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斌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17日在此间表示,上半年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消费市场的泡沫和水分被挤出,实现了理性回归。

  房爱卿是在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研判的。上半年,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7个百分点。

  “上半年(消费)增速虽较前几年有所放缓,但仍处在合理增长区间,特别是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比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成为拉动经济的第一驱动力。”房爱卿说。

  房爱卿分析,上半年消费增速出现回落,固然与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物价涨幅回落有一定的关系,但更是消费市场理性回归、消费结构发生变化、消费增速进入新周期的客观体现。

  房爱卿指出,上半年,大众消费、实惠消费成为主流,高档消费、奢侈消费、集团消费大幅下降,消费市场的泡沫和水分被挤出,实现了理性回归。

  数据显示,上半年,大众型餐饮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3.5%,增速比中高端餐饮快7个百分点左右。一些高档白酒的销售同比下降50%以上,而价格实惠的普通白酒销售保持平稳增长。过去北京市集团消费占消费的比重达到四成左右,现在只有不足两成,下降了20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中国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大众消费快速发展,消费的结构发生了变化。房爱卿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旅游消费同比增长14.5%。绿色消费受到青睐,上半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3倍。信息消费快速增长,上半年通讯器材销售增长37.6%。

  改革开放以来,消费一直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年均增速达到15.4%。但官方意识到,随着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增大、消费基数的扩大,消费很难再实现那么快的增长。

  “由15%以上的高速增长进入10%左右的中高速增长,既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国际上的惯例,也有利于下一步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房爱卿说。他指出,按照现在的规模,即使是10%的增长,每年的增量也达近3万亿元,比五年前增长15%所创造的增量还要大得多。

  房爱卿认为,下半年,中国消费市场将进一步趋稳回升,并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市场将进入平稳健康发展的新周期,增长进一步稳健,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将进一步增强。(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