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商业银行依靠资产扩张盈利模式需转型

  • 发布时间:2015-08-03 00:43: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夏银行发展研究部 曹飞燕 徐雨

  2014年,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商业银行资产和利润持续多年的高增长面临持续挑战。商业银行纷纷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力度和公司治理改革步伐,改变单纯依靠资产扩张的传统盈利模式。

  银行盈利增速放缓 结构优化效果显著

  (一)盈利增速大幅放缓

  2014年,上市银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合计12473.85亿元,盈利增速大幅放缓,由2013年的12.78%下降至7.68%,其中9家银行净利润陷入个位数增长。股份制上市银行平均净利润增速10.8%,较2013年17.43%下降6.63个百分点,其中净利润增速保持在两位数的有4家,分别是平安、华夏、浦发和兴业银行,同比增速分别为30.0%、16.2%、15.0%和14.5%;而招商、光大、民生、中信净利润增速放缓至个位数,最低的中信仅为4.4%。利润增速下滑主要受到利息收入增长放缓的拖累和因资产质量下滑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增加的影响。

  1、资产规模增速小幅回升

  2014年,上市银行总资产合计105.76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10.63万亿元,增幅11.17%,其中,股份制上市银行平均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6.7%,较2013年13.4%上升3.3个百分点。2014年上市银行资产总额增长主要受益于信贷资产及证券投资的增长,而同业资产则受到非标资产再分类的影响进一步收缩。具体看,总资产增速位居前三的分别是民生、兴业、招商银行,同比增长分别为24.5%、19.8%和17.8%,最低的华夏增长10.7%。

  2、存贷款增速双双放缓

  存款历来是商业银行的立行之本,存款的增长速度反映着商业银行的运行成果。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所带来的存款替代产品不断丰富、P2P等互联网金融平台和证券市场对资金的分流,银行存款流失压力上升,存款增速有所下滑,活期存款占比持续下降。2014年,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存款合计18.20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2.04万亿元,增幅12.6%,较2013年增幅的14.27%,下降1.67个百分点。其中,增幅最高的是平安银行,同比增长26%,最低的兴业只有4.5%。贷款方面,2014年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贷款总额合计13.4万亿元,较2013年末增加1.73万亿元,同比增长14.8%,增速较2013年末的14.56%,略高0.24个百分点。其中,平安、兴业、民生贷款余额分别增长了20.9%、17.4%和15.1%,增速居前。光大贷款增速垫底,增长11.4%。

  3、利差水平继续收窄

  为推动利率市场化进程,央行在降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不断加大存款浮动区间,在进一步加剧存款竞争的同时,为了保持市场份额,各行只能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提高上浮程度,从而增加负债成本。另一端,虽然人民银行早已放开了贷款利率的上浮区间,但AA中期债券的发行利率并没有明显的上涨,而发行这些债券的资质较好的企业往往都是商业银行贷款投放的主力,这就导致了商业银行的贷款利率很难随存款端利率的上升而上升。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人民银行在2014年调低贷款基准利率40bp的不对称降息,使得反映市场利率变动的贷款优惠利率由5.75%下降到5.51%。一边是资产端利息收益率很难提升,一边是负债端成本不断上升,导致2014年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平均净息差在2.51%,同比上年增加0.02个百分点;平均净利差2.3%,同比上年下降0.01个百分点。

  4、资产质量不断承压

  受经济下行、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很多在高增速下长期被掩盖的风险开始暴露蔓延,多重风险交织重叠,各类风险复杂多变,风险的关联性更强。部分地区和行业信用风险加大,出现偿债能力下降、资金链断裂等情况的企业有所增加,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普遍“双升”。至2014年末,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超过6,683亿元,整体增幅接近40%。其中,股份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总额合计1529亿元,较2013年末的1001亿元,增加528亿元,同比增长52.7%,增速较2013年末的44%,上升8.7个百分点。其中,兴业、浦发、民生不良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增长了69.8%、65.3%和57.7%,增速居前,最低的华夏银行也在37.6%。从不良率指标看,全部8家上市股份制银行不良率指标跃上1%,平均不良率较上年增加0.27个百分点,其中中信、光大、民生不良率位居前三,分别为1.3%、1.19%和1.17%。从已披露的不良贷款地域分布来看,长三角地区最为集中;与往年相比,2014年末西部地区不良贷款出现大幅增加。

  5、核销力度普遍加大

  2014年,上市股份制银行为了冲减不良贷款率上升较快势头,同时也为了尽早将信贷额度从不良贷款中腾挪出来,加大了不良贷款的核销力度。2014年上市股份制银行核销不良贷款614.17亿元,较2013年末的230.77亿元,增加383.4亿元,同比增长166.14%。其中招商、兴业和中信银行核销分别达到149.17亿元、117.16亿元、116.1亿元,最少的平安银行也核销7.39亿元。

  (二)结构优化效果显著

  1、业务结构向轻资产转变

  从贷款结构平均占比情况看,2014年,上市股份制银行贷款构成出现向轻资产构成方向转变的趋势,集中体现在公司贷款占比明显下降,个人贷款不断上升。表现在数据上,2014年公司贷款占比68.27%,较2013年下降0.4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占比29.83%,较2013年增加0.42个百分点。其中有4家股份制上市银行的公司贷款占比仍然高于70%,最高的达到80.52%;其余4家上市股份制银行这一数字均低于70%,招商、民生、平安、光大银行这一数字都在60%上下,均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表现最为突出的招商银行公司贷款占比首度破“6”,达到58.38%,这与招商银行近年“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的实施密不可分。在上市股份制银行中,公司贷款占比最高与最低者间差距超过22%。

  2、收入结构向轻资本转变

  利息收入和手续费及佣金收入是商业银行营业收入的构成主体,前者主要依靠商业银行所持有的资产规模和资产配置构成,后者主要依靠商业银行的综合服务能力形成。2014年,从整个营业收入结构看,为了抵御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和来自互联网金融等外部竞争的挑战,上市股份制银行继续加大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代表的中间业务发展力度,平均净利息收入占比呈下降趋势,平均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呈上升趋势。表现在数据上,2014年上市股份制银行平均净利息收入占比74.8%,较2013年下降4.42个百分点;净手续费及佣金占比22.06%,较2013年增加2.5个百分点。其中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占比分别下降为67.53%和68.01%,而浦发银行和华夏银行的这一数字依然高达79.71%和84.25%,最高最低之间相差近17%。相应地,招商银行与民生银行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比已分别达到26.95%和28.23%,而浦发银行与华夏银行这一数字分别为17.33%和13.94%。很明显,上市股份制银行的收入结构已呈现出明显的差异化格局。

  3、费用结构向精细化方向转变

  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利润增速普遍放缓,加之经济下行周期下资产质量的持续承压,迫使商业银行从降本增效、开源节流入手,通过管理的精细化向成本控制要效益,推进成本收入比的连年下降。2014年,8家股份制上市银行平均成本收入比30.59%,较上年平均下降2.2个百分点,已经连续3年下降。其中,光大、兴业和浦发的成本收入比低于30%,分别为29.82%、23.78%和23.12%;华夏和平安相对较高,分别为37.57%、36.33%。相较上年数据看,除民生银行增长0.52个百分点外,其余全部下降,降幅最大的是平安银行,降低4.44个百分点。

  从费用构成情况看,员工费用是费用构成的大头,占比在50%上下,其中,浦发、兴业、招商位列前三,分别占比为60.37%、58.98%和57.6%,最少的民生占比49.75%。因为统计口径的问题,各行对办公和业务营销费的入账科目有所差异,主要集中在折旧和摊销、租赁费、办公费、其他及行政费用上。

  4、业务条线逐渐明晰化

  目前年报按照条线利润情况公布数据的有招商、民生、中信和光大,因数据计算口径和便于年度间可比,公布数据的银行对原2013年数据修正幅度较大,且存在通过其他类业务进行三大条线的数据矫正。其中,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3家银行公司条线利润较2013年呈下降趋势,而同业条线利润占比4家公布数据的行较2013年均呈明显上升趋势。从条线利润变化来看,招商、中信公司条线利润占比在2014年已降为41.94%和46.3%;招商银行零售条线利润占比达到39.64%;但中信银行零售条线利润占比仅为2.4%,而同期中信银行同业板块利润占比达到57.9%,光大银行的这一数字为12.06%。从三大条线的利润结构均衡性来看,招商、民生的公司、零售、同业三大条线的业务均衡性较好。

  (三)战略定位差异化显现

  近年来,股份制商业银行普遍制定和实施了以特色化、专业化、差异化为基本特点的发展战略,在战略定位上普遍选择多元化业务发展战略,将财富管理、零售银行、中小企业金融、资金交易、社区银行等业务作为转型的目标与重点,但在战略的切入点上体现出明显的差异化。

  此外,上市股份制银行的业务战略差异化还突出体现在应对互联网金融方面。互联网金融已经渗透到银行的传统业务,正在颠覆存款业务和消费信贷业务。面对互联网金融化的压力与挑战,民生、中信、浦发、兴业、平安、华夏等股份制银行都在加紧研究应对策略,以不同的方式提升金融互联网化水平、不同程度在探索“银行融合电商”的“金融—购物—支付”三位一体的“互联网平台”综合服务模式。

  转型和创新成为银行业发展新常态

  新常态下商业银行面临的环境更加错综复杂,银行业的竞争和发展格局正在发生深度调整。新的经济结构、新的发展方式同时催生新的金融需求,如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居民财富的不断增长、客户金融需求的多样化、利率市场化、银行主体的多元化等带来了银行业新的发展空间,推动2015年的银行业治理结构、经营模式、服务模式、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商业银行继续向特色化、差异化转型格局迈进。

  一是治理结构的混合所有制创新。公司治理是公司管理层、董事会、股东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之间的相互关系,是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良好的公司治理是利益驱动机制、权利约束机制、责任保障机制三位一体的统一。随着国家现代治理的完善和结构性改革的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成为商业银行治理结构创新的关键。员工持股计划的实施将有效统一高管、员工和股东的利益,促使银行业治理效率的提升,实现更为理想的经营业绩。

  二是跨界合作的商业模式创新。借鉴并融合互联网金融互联互通、跨界整合的发展思维,建立商务+金融+社交的生态圈平台,通过财务、汽车、住房、医疗保健,以海量客户、高频接触为目标,以互联网的生活化场景应用实现非传统金融领域的业务突破,以传统金融领域的互联网化实现业务条线的相互渗透,着力打造一个覆盖衣、食、住、用、行的店商圈,线上通过为合作商户搭建平台,向客户推送本区域特惠商户和优惠信息,线下通过网点对合作商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最终形成立足于社交金融,将金融融入医、食、住、行、玩等不同生活领域,实现财富资产管理、健康管理、生活管理等互联互通的业务布局,构建由客户、商户和银行互动开放的互联网生态系统。

  三是战略布局的国际化进程加快。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紧跟国家战略布局,以金融创新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并借力四大自贸区的建设,不断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在助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加快了自身的国际化发展进程。随着下半年“一带一路”战略进入具体落地阶段,可以预见银行业与“走出去”企业一同国际化的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伴随发生的国际结算以及全球现金管理等跨境金融服务需求将更加凸显。

  四是以理财业务分拆为着力点的综合化服务创新。在利率市场化过程中,低资本消耗、高收益回报、风险总体可控是产品服务创新的方向,而相应的社区金融、小微金融、移动金融和资产管理成为业务创新的重点领域。实际上,利率市场化即将全面放开的市场环境与银行业自身业务发展的内在需求,已经成为推动银行业加快混业经营的双重动力。而无论是券商牌照的获批还是理财业务的分拆都将促进银行业综合化服务能力的大幅提升,助推传统银行通过精细化管理、高质量服务和业务组合创新,实现银信、银基、银证、银保等各类业务合作,为客户提供需求满足+应用场景(平台)+解决方案(金融、技术)的综合化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五是条线改革推动的管理效率创新。在当前利率市场化冲击的形势下,通过条线化改革缩短组织层级,深入渗透产业链,将客户结构重心下沉;通过管理创新,重塑业务流程,缩短前中后台的距离,加宽层级管理幅度,降低运营成本,以提升市场的响应速度;通过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确保资产和负债之间在总量、价格和期限上合理匹配,可以有效提升单位资产效益。

  六是社区化、智能化、小型化成为渠道布局的创新方向。第四次工业革命企业组织的主要特点是在实现互联网、物联网基础上的“小型化、智能化,专业化”。未来“社区化、智能化、小型化”将是银行业物理网点布局和转型的方向,通过一家智能型综合支行+一些小型或小微支行支行+数量更多的社区支行+规模广泛的自助银行+随时随地使用的手机银行,商业银行将构筑线下小型化与线上智能化互动发展的渠道服务新格局。

  七是技术支持与数据应用创新。据估算,未来通过互联网和移动渠道完成的零售银行销售与咨询份额将从2012年的15%增至2020年的40%以上。银行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推动业务向数字化转型,推行以数据为中心的经营策略,打造集金融、购物、支付为同一平台的“银行融合电商”综合化经营模式,通过客户数据行为分析,精准定位销售,改善客户体验,不断完善直销银行、移动金融等业务虚拟渠道服务功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