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资本市场这一年: 转型、创新、壮大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姜 楠  责任编辑:罗伯特

  弹指间,2015年日历已经剩下最后一页。回顾资本市场这一年,印象深刻的除了年中的股市异常波动,还有更多可圈可点。

  监管转型,可以说是这一年资本市场的核心词汇。以推进注册制为核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几经波折,终于在岁末获得人大授权实施,意味着以市场化、法制化为导向的监管转型迈出实质性一步。在这一推进过程中,不论投资者还是上市公司、中介机构等的理念也在不断进化。这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贯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理念,证监法网行动于4月份启动,对违法违规的券商、上市公司、公司股东等都适时做出相应惩罚。比如,对信披违规的华锐风电予以行政处罚,对违反证监会18号公告规定及自身承诺的违规减持行为做出公开谴责,交易所方面配合采取了限制交易措施。一批严重违反法律法规的予以立案调查,严肃了市场纪律,夯实了市场法治基础。

  2015年,也是资本市场不断创新的一年。中国证监会采取多项举措,持续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助推经济转型:扩大配套募集资金比例,由不超过交易总金额的25%,提高到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公开审核时点和审核反馈意见,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审核分道制,提高审核效率;协调推动财税部门完善并购重组税收政策,大幅降低交易成本。下一步,证监会提出,将依托企业兼并部际平台,优化并购重组市场环境,促进市场规范发展,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支持国民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作用。此外,创新性地稳步推进上市公司分行业监管,提升监管效能。

  在交易制度建设上,注重总结和借鉴国内外经验教训,对融资融券业务作出规范管理,适当提高融资保证金比例,降低新开仓融资合约杠杆水平。这些举措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在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的基础上,探索性地推出指数熔断机制,并综合考虑了规则复杂度、可操作性、市场习惯和相关业务处理等综合因素,通过广发征求意见和研究论证,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施。

  即将过去的一年,还是资本市场壮大发展的一年。据安永方面的统计,2015年A股市场有219宗IPO交易,共筹资人民币1586亿元。与2014年相比,IPO宗数和筹资额分别上升75%及102%。股市融资有效地服务了中国经济的发展。2015年是创业板成立第6年,创业板总市值比创立之初增长逾20倍,已成长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效发挥了资源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同样中小板也一直保持并购重组的活跃姿态,2015年并购重组方案家数与交易金额再破历史记录,呈现井喷态势。以股权交易为依托的新三板,在2015年实现挂牌家数5000家的突破,通过新三板,数千家中小微企业获得直接和间接融资总额接近2000亿元。从做市制度推出到分层方案落地,新三板2013年底开始扩容到今年取得飞跃发展。凭借包容性和市场化基因,新三板为中小微企业和初创公司提供了资本运作的平台,也在中国金融市场化改革中发挥了试验田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多层次资本市场培育了激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形成了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社会基础和市场内生力量,推动着创新型企业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战略性转型的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还不断壮大投资者队伍,QFII、RFII、险资、养老金等各路资金不断充实。伴随沪港通的成功实践,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的实施,深港通、沪台通、沪伦通也在筹措中,有望适时推出,这一方面丰富了内地投资者投资品种,也壮大了投资者结构,使A股与国际市场更加接轨。

  俱往矣,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不断成长完善的资本市场也承载着各方参与者更多新的希望、新的期盼、新的收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