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2016价值挖掘:走向智能化时代 软件行业八面来风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每经记者 赵阳戈

  中国制造强国建设将通过三个十年“三步走”战略来实现,这一战略被称为中国版的工业4.0实施路径。2015年5月19日,“中国制造2025”方案正式出台,中国制造业沉淀多年的思考将随着该路线图一步步付诸实践,而智能化是其中一个发展方向。

  同时,互联网技术和传统工业的生产体系正在酝酿一场前所未有的“联姻”,进而把制造业推向智能化和个性化时代。我们可以看到,在我国制造业升级的过程中,传统行业的技改离不开软件的辅助,由此,相关企业也将迎来新机遇和新考验。

  时代始终在演进,就如同猿人到原始人,原始人到智人,智人再到如今的现代人一样,随着科技不断发展,自动化和信息化也正在向智能化时代演进。在这个演进过程中,软件行业投资主线也随之清晰可见,机会就在其中,信息安全元年2015年就是最好例子。

  事实上,“十三五”规划处处体现出“创新”二字,而软件所属的计算机行业正是创新最为集中的板块,随着云计算生态体系的建设和大数据行业应用的深化等,相关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有望贯穿2016全年。

  智能化时代变革

  “我们正处于向智能化时代变革的关键节点。”海通证券指出。随着科技演进,“智能化”这个关键词不断出现在各个领域,家电智能化、办公智能化、汽车智能化、教育智能化、电网智能化……

  从“十三五”规划来看,创新形成发展新动力的重要手段,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而计算机行业又恰恰是创新最为集中的板块。据海通证券描述,计算机行业的投资大逻辑未变,未来计算机将从为其他行业提供效率提升和改进的辅助角色,转变到管理和决策的角色,智能化时代对中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发展契机,信息技术创新带动中国产业结构升级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云计算生态体系建设和大数据的行业应用深化,将是带动行业持续享有估值溢价的核心,相关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有望成为贯穿2016年、乃至整个“十三五”规划的主线。这其中,信息安全、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金融改革下的互联网金融资产证券化平台、智慧城市民生大数据等都是值得重点关注的细分领域。

  信息安全仍是重头戏

  信息安全就一直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对象。实际上,随着对数据价值的认可不断深化,信息安全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据普华永道12月8日发布的全球最新信息安全状况调查显示,在过去一年中,全球各行业检测到的信息安全事件平均数量为6853次。与2014年同期相比,由这些网络犯罪事件所导致的全球平均财务损失下降5%至255万美元,但内地和香港这一数据却提高10%,达263万美元,检测到的信息安全事件平均数量高达1245次,与前次调查记录的241次事件相比,攀升517%。普华永道中国网络安全服务合伙人冼嘉乐表示:“这一年,内地和香港的各重要行业检测到的安全事件都在增加,这也是全球普遍需要应对的状况。当下,网络攻击来自于各个方面与维度,其中消费与零售、科技等领域尤为严重。”

  在此背景下,信息安全受到重视也在情理之中。如果说2015年是信息安全元年的话,那么云安全就是接下来该行业的新兴增长点。随着云计算的成熟,云架构正在被广泛应用,混合云和公有云无疑将是IT部署必然的趋势。A股中,信息安全龙头包括启明星辰(002439)、绿盟科技(300369)和美亚柏科(300188)等。

  软件行业前景可观

  人工智能和智能制造是未来发展的趋势,更是信息化推动我国制造业升级的关键,而传统行业技改智能制造,与软件的辅助分不开。

  兴业证券的研究显示,由于我国制造业总体大而不强,与发达国家基本完成工业3.0相比,我国绝大多数制造企业在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领域仍然处在2.0向3.0过渡,甚至处在2.0以下的阶段。结合工业4.0,该券商判断我国工厂到智能型工厂演进需要经历的三个步骤,即工厂——自动化工厂——数字化工厂——智能化工厂。这其中,软件在第一阶段扮演着辅助作用,在第二阶段将以软件为主,硬件为辅,第三个阶段则进入到软硬结合,是验企业在软件和硬件结合方面的能力,系统集成、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类公司都有机会实现高速成长,而当前,中国绝大部分工厂还处在传统工厂向自动化工厂转型的第一阶段。由此来看,软件行业前景可观。

  按照海通证券的说法,目前已逐渐进入应用深水区的大数据将助力智能制造,换句话说,智能制造正是大数据应用的重要方向之一。目前各行业ERP、SCM信息化普及较高,但PLM、MES、采购和销售电子商务信息化程度都较低,多处于工业3.0“补课”阶段。“我国制造业各领域信息化系统多处于单项业务覆盖向综合集成过渡过程中,综合集成后的直接和间接成本效率改进约在6%~25%。而国外相对信息化程度更高,其成本效率改进在12%~40%。随着不同维度信息化系统综合应用加深,我国制造业各领域成本改进空间有望进一步上升”,海通证券如此总结。在此背景下,宝信软件(600845)、鼎捷软件(300378)和科大讯飞(002230)等脱颖而出。

  互联网金融变现大数据

  互联网金融是目前大数据变现最为成熟的商业模式之一。据东北证券描述,互联网金融是借助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功能的新兴金融模式,其通过“互联网+”使得传统金融业务具有更高的参与度,更低的成本,更便捷的操作等特性。这里有3个重要的方向,P2P、移动支付以及互联网基金销售。

  东北证券认为当前P2P平台处于群雄争霸的格局,平台之间的竞争将日趋激烈。从长期来看,该券商看好P2P网贷的整体发展,业务差异化、风险控制也将成为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2014年,支付交易规模达到59924.7亿元,同比增长391.29%。目前市场有两股主流力量,一股是由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公司为主导;另一股是以银联主导的推广NFC线下支付的力量。其中,第三方支付公司占据市场较大份额,并通过O2O模式不断向线下渗透。

  至于互联网基金销售,2014年中国互联网基金的交易规模为61947.4亿元,同比增长175.4%,受益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基金直销平台及第三方基金销售平台的迅速增长。东北证券认为互联网基金整体认知度增长、理财产品日益丰富、支付更为安全将助力互联网基金销售保持今年高增长的态势。

  从各种数据中可以看到,在细分领域的沃土中,一些公司获得了快速成长的机会,游资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也逐渐占据了市场的主导地位,争取着更多的市场份额,在上市公司中,又以东方财富(300059)、中科金财(002657)、汉鼎股份(300300)、润和软件(300339)等公司为代表。

  民生软件应用存机会

  目前,我国已经先后发布了3批共计500多个智慧城市试点,带动超万亿的投资规模。软件的发展在智慧城市民生应用上也是大有可为。

  国海证券称,智慧城市板块当属于近期计算机行业持续超预期细分板块,在稳增长环境下,智慧城市+PPP一定是政策中最为确定的重要支持投资领域。智慧城市当前最显著的变化是项目制转运营制,地方政府执行力显著提高,这两点从根本上打消市场对智慧城市主题投资的顾虑。该券商认为,从近期公司进展来看也明显提速,包括易华录(300212)、飞利信(300287)等公司陆续通过PPP的模式获得了智慧城市大型订单,订单量级远超此前,显示出政府在稳增长方面,把PPP模式作为盘活存量、扩宽融资渠道的主要手段。

  对该领域的发展预期同样乐观的还有海通证券,据该券商研究,目前,医疗数据库和标准体系建设加速,医保控费、慢病管理、医疗信息开放平台和分级诊疗等有着较强痛点和可行商业模式;同时政府大数据的开放也使得公共数据与第三方数据结合将衍生出更多数据运营模式,以医疗、交通、安防为代表的民生大数据引用自然成了关注重点。该券商对于政府大数据相关标的推荐久其软件(002279),另智慧城市方面政府大数据延伸相关标的(交通大数据与智慧出行等),看好易华录(300212)、千方科技(002373)、数字政通(300075)。

  重点公司

  美亚柏科:大数据业务成长迅速

  股票代码:300188流通股本:2.43亿

  资料显示,美亚柏科是国内领先的电子数据取证与安全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主营业务包括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和网络信息安全产品两大产品系列,电子数据鉴定服务和互联网数字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两大服务体系,尤其电子数据取证领域,是美亚柏科的传统优势,在网络信息安全领域,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内容安全搜索领域,客户主要是国家各级政府部门。

  民生证券认为,美亚柏科司凭借多年行业积累拥有庞大的数据库,同时依靠其超算中心的运算能力能有效提供数据分析服务。公司大数据业务主要包括大数据信息化平台建设,以及存证云、取证云和舆情管理平台等产品,而凭借外延式并购,公司将顺利把数据采集渠道延伸至税务、刑侦等行业,大数据业务有望得到快速成长。除此之外,公司与国家信息中心和飞利信合作的政务大数据,将配合国家和各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开展互联网政务大数据分析业务,支撑“一带一路”数据库建设和税务大数据业务,同时拓展可服务于其他行业和地区以及企事业机构所需要的相关政务大数据业务,有着多重深远的意义。

  宝信软件:云服务是未来核心业务

  股票代码:600845流通股本:2.37亿

  宝信软件在企业信息化、过程自动化和城市信息化的三个领域具有领先的优势。依托为宝钢多年自动化、信息化服务的经验,国内绝大多数大型钢铁企业都是公司的客户。公司2013年开始探讨发展大型数据中心,2014年明确了两大发展方向,一是原有存量业务,即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业务,从流程制造业向钢铁业工业4.0转型,旨在成为标准的制定者;二是增量业务方面,大力拓展IDC和云服务。

  说起IDC,自2013年10月开启宝之云IDC一期项目以来,宝信软件IDC业务发展迅速。截至目前,一期项目(4000个机柜)已交付使用,二期项目(4000个机柜)即将交付,三期、四期项目在建,预计2016年底该公司机柜储备将达1.8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在依托宝信软件自建的IDC机房和多年信息化经验储备的企业信息化软件产品背景下,公司进一步谋求从IDC基础服务向云计算和大数据上迈进。公司把云服务作为未来的核心业务、战略业务,正在探索云服务的推广模式,有望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和爆发点。

  中科金财: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

  股票代码:002657流通股本:1.65亿

  中科金财是国内领先的高端IT综合服务商,主要面向数据中心、银行影像和IT服务管理三个细分市场,为企业、政府、银行等客户提供解决方案。

  在数据中心基础建设中,该公司主要实施IBM产品,在财政系统和外管系统有一定的装机数量;银行影像产品主要包括电子验印系列产品、票据影像交换系列产品和业务流程再造系列;IT服务管理解决方案包括IT服务管理软件、IT运维服务、IT服务管理咨询、IT服务管理培训及相关的集成服务。

  就在不久前,中科金财与中航国际、中航新兴、中航文创、成城众志共同出资成立金网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据悉,此次多方合作将以金融信息服务为核心,通过互联网平台,依托中航商圈全产业链,整合内外部优质资源,共同推进以中航工业用户资源为基础的综合型电子商务平台和以企业资产证券化为依托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业务的快速发展。

  海通证券评价称,此次中科金财与中航系深度合作,将进一步整合从人才、牌照、到资产的内外部优质资源。

  易华录:运营政府大数据取得成效

  股票代码:300212流通股本:3.02亿

  好消息不断,是市场各方对易华录的认知。

  2015年,11月,易华录与福建省石狮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将作为项目投资主体,充分发挥在信息领域的产业集群优势,与石狮市人民政府作共建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开展广泛、深入的项目和产业合作。

  与此同时,易华录与泉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签署《泉州市智能交通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建泉州市智能交通项目,实现泉州交通管理和服务水平的全面提升。

  10月,易华录还与山东省PPP发展基金参股设立子基金,基金规模80亿元;同月,该公司又与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就合作推进内蒙古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发展达成一致并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将内蒙古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区、大数据应用示范区和创新创业高地,打造内蒙古云计算品牌,促进信息产业提质增效。

  另外,11月10日晚,易华录还对外披露,其子公司两岸信息消费研究院(厦门)与台湾华电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在智慧城市产业建立全面的战略合作关系,这无疑有助力公司交通大数据应用发掘……

  作为A股中智慧城市的一个标杆,易华录近年大步向前,跑马圈地覆盖不断扩大,其主营智能交通管理,以自主研发的集成指挥平台系统软件ATMS为核心竞争能力及业务切入点,专注于以承接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工程项目的方式为用户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智能交通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是目前国内最主要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提供商之一。

  汽车后市场的布局,易华录则与德联集团签订过《战略合作协议》,公司积累沉淀的流量、数据等对于汽车后市场具有重大价值;2015年7月,易华录还与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签署相关协议,鉴于汽车电子标识应用涉及我国社会公共安全和公众的个人隐私等安全问题,就公司参与交科所主导的汽车电子标识技术研究及应用,达成技术合作保密协议;在合作伙伴上,易华录还与阿里云有过合作协议,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海通证券称,易华录在政府大数据运营的各个环节已经开始逐步取得成效,可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西南证券也认为,该公司布局数据运营转型节奏加快,数据变现可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