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财政赤字可达3%左右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09: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展望2016年时表示,在大环境方面,国际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伴随美元加息,美国货币政策运作的方向与前些年相比发生了根本转向,正在逐步由松向紧的方向调整。尽管并不是马上呈现很紧的状态,但利率水平会逐步回到一个相对比较正常的状态。这与我们目前从事的货币政策操作方向应该说是相向的。在这种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并进入利率上行通道会给中国经济带来深刻影响。

  连平表示,财政政策应该更加积极一些。目前我国处在产能过剩治理的重要节点,经济增速下行,资本流出压力较大,货币政策施展的空间受到不少限制,此时财政政策需要更多发挥效应,财政赤字可以阶段性高一些,达到3%左右。

  他表示,中国目前货币政策是稳健偏松,利率水平在2016年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不过,面对结构性问题,在货币政策方面继续进行总量调整需要慎重考虑,财政政策发挥的效用可能更好一些。政策应更具针对性、灵活性,货币政策要更加适度,未来是否进一步降息需要谨慎。虽然资本市场希望不断降息,但从中国经济总体运行状况、利率水平的匹配度来看,降息已基本没有空间。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有空间,明年下调的频率不会像预期的那么大,2至4次的可能性比较大一些。

  当前,经济发展短期的不确定性仍较大。在出口方面,明年主要看美国和欧盟,如果它们的状况有所改善,我国明年出口会比今年略好一些。在房地产方面,目前一系列政策在朝去库存方向运作,可能还会继续推出组合措施。关键问题是在投资。最近几年,在整个投资的下行过程中,房地产投资扮演了重要的向下拉动力。同时,由于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行,它的整个投资中的占比也在降低,从而对整个投资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慢慢减弱。如果提振需求的政策继续推动,房地产的投资状况可能在明年下半年有所改善。虽然投资增速不一定上去,但下行趋势可能会受到逐渐增加的房地产投资的影响。从短期因素来说,首先是房地产,其次是出口,如果这两个因素在明年有明显改善,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为6.8%甚至略高一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