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2015年十大海外财经新闻

  • 发布时间:2015-12-31 02:09: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

  日本央行推行宽松政策 日元创十二年新低

  今年6月5日,日元兑美元汇率跌破125:1,创下近十二年以来的低位。日央行持续维持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是日元汇率走弱的主因。时至年底,日元兑美元汇率仍维持在120:1的低位。由于经济前景不明朗,日本央行不排除进一步放水的可能。

  日本央行目前的量化宽松规模为市场货币流通量每年增加约80万亿日元,今年一直维持该规模。但日本央行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追加了“补充的货币宽松措施”。

  其中,该行将把购入国债的到期时间最长延至12年,同时新设每年3000亿日元框架,用于购买以积极致力于设备投资和人才投资的企业为对象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日本央行希望以此促进企业设备投资和涨薪动向,切实实现物价上涨。具体而言,ETF扩容将于2016年4月起实施,国债购买期限从目前的7至10年延长为7至12年。

  6

  告别宽松政策 美联储十年来首次加息

  美联储12月16日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上调25基点至0.25%-0.5%的水平,终结了长达84个月的零利率时期。这是近十年来美联储首次开启货币紧缩周期,美国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结束以来首个退出宽松政策的主要经济体。

  预测数据显示,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对2016年底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预期中位数为1.375%,对2017年底利率水平预期中位数为2.4%,对长期利率水平预期维持在3.5%。

  美联储率先结束宽松政策折射出美国经济良好的复苏态势。目前美国失业率已下降至5%的七年低位,CPI同比涨幅从年初的-0.1%稳步提升至0.5%。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下调多数主要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增速预期,但将今年美国的经济增速预期从2.1%上调到2.6%。

  2

  7

  美股再创新高 科技巨头市值暴增

  受益于经济稳健复苏和低息环境持续,美国股市今年上半年再创新高。标普500指数5月20日创下2134.72点的历史新纪录,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年中创下5231.94点的历史新高。但综合全年表现来看,美股在创新高后失去上涨动力,8月中旬出现显著回调,标普500指数累计回调幅度一度超过10%。10月以来,美股逐步收复失地,年内基本维持平盘状态。

  今年美股科技板块继续保持升势,特别是一些大盘蓝筹科技股涨势强劲。谷歌母公司Alphabet、亚马逊、脸谱等IT巨头股价表现抢眼,市值增长显著。今年以来Alphabet股价上涨43%,亚马逊上涨113%,脸谱上涨35%,微软上涨20%,奈飞股价上涨140%。

  尾气排放造假 大众汽车丑闻缠身

  美国环保署9月21日表示,德国大众汽车旗下不同型号的大约48.2万辆柴油车涉嫌违规排放。根据美国《清洁空气法》,每辆违规排放汽车面临最多3.75万美元罚款。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

  此后几日大众股价连续遭到重挫,大众发表声明说,该公司涉嫌违规排放事件所涉及的柴油汽车数量可能达到1100万辆,公司绝不容忍违法行为,将向公众通报调查进展。声明表示,公司已拨款65亿欧元应对此次违规排放事件。大众汽车首席执行官马丁·温特科恩因此宣布辞职。

  10月份,大众汽车表示,将主动扩大内部调查,试图发现是否有其他安装作弊软件的发动机型号。

  8

  大型交易频现 全球并购交易额创新高

  据彭博统计,2015年全球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总额达到5.1万亿美元,超过2007年的4.6万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并购活动最为活跃的一年。并购热潮主要受到融资成本低廉,以及企业在低迷的经济增长环境中寻求提高效率和竞争力的需求推动。

  分地区来看,今年北美地区并购交易总额达到2.7万亿美元,较去年增长37.4%,创历史新高。亚太市场并购交易规模达到1.0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1%,也是历史上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分行业来看,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并购交易额达到1.4万亿美元,位居第一;其次是金融行业,交易规模9660亿美元,同比增长46.5%。

  今年大规模并购交易频现,成为推动整体并购交易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据彭博数据,今年全球交易规模超过10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达到80宗,总额2.2万亿美元,占整体并购交易总额的43%,创历史最高水平。

  3

  美欧货币政策分化 美元创十二年新高

  欧洲央行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在美欧货币政策分化的刺激下,美元指数在11月30日创下100.55的近12年新高。

  自2014年中以来,美元指数一路走强,今年3月突破100关口,创12年高位。随后由于市场对美联储何时加息感到迷茫,美元指数涨势暂歇,持续区间震荡。10月中旬以来,随着加息预期再度升温,美元指数重拾升势。自去年5月初以来,美元指数累计涨幅达到24%。

  在12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欧洲央行宣布下调隔夜存款利率10个基点至-0.3%,延长当前的资产购买计划至2017年3月甚至更晚时间,并扩大资产购买范围。今年以来,欧元兑美元累计下跌近13%。

  4

  9

  原油领跌 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弱

  今年国际油价延续去年6月以来的跌势,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和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全年分别累计下跌30%和35%至每桶36美元附近。特别是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在12月的部长级会议上,未宣布调整产量限额,使得油价下滑速度加快。机构指出,欧佩克不仅未选择减产,实际产量还在稳步增加,未来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的形势或加剧。

  除原油外,在美元汇率持续走强影响下,部分金属价格大幅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白银期货价格今年以来累计下跌9.2%和8.3%,LME三个月铜期货价格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5.5%,衡量航运景气度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今年以来累计下跌38%。此前和美元直接关联并不大的部分农产品价格竞相走软。随着美联储在12月如期加息,大宗商品在年末的跌势更加明显。

  人民币“入篮” 中国在IMF份额有望提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成为继英镑、欧元、日元和美元后第五个“入篮”的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超出日元和英镑。新货币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起生效。

  人民币“入篮”标志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成为人民币国际化道路上一个重要里程碑。

  另外,美国国会在12月18日通过了IMF“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根据该方案,中国在IMF的份额占比将从目前的3.994%大幅上升至6.394%,排名从并列第六跃居第三,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在IMF中,发达国家将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整体转移6个百分点的份额,发展中国家整体份额升至42.3%。这意味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经济舞台上的话语权提升。

  10

  资金加快流出 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走软

  今年以来,部分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出现大幅下跌,例如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等。这迫使上述国家央行干预汇市以抑制波动。

  以俄罗斯卢布为例,卢布兑美元汇率从今年初的60比1跌至年底的72比1,累计跌幅超过20%。今年2月到5月中旬,卢布兑美元汇率一度出现回升,随后由于美元升值预期等多项原因,卢布兑美元汇率再度走入贬值通道,其后七个多月的累计跌幅高达48%。如果从2014年初统计,卢布兑美元汇率已累计下跌124%。

  国际金融协会(IIF)预计,新兴市场有可能自1988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资本净流出,2015年净流出规模将达5400亿美元。

  5

  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协议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12月12日晚通过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协定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当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近200个缔约方一致同意通过《巴黎协定》。协定共29条,包括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

  《巴黎协定》指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全球将尽快实现温室气体排放达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