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连平:互联网金融有助促进金融结构更加完善

  • 发布时间:2015-07-20 16:47:35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千呼万唤始出来。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金融也成为业界和各方关注的热点。7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就此次意见发布的背景和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读。

  记者:从互联网金融市场发展情况看,哪些问题的存在催生了此次《指导意见》的出台?

  连平:互联网金融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同时,行业整体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积累了一定风险隐患。在支付领域,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规范,形成了支付机构与现有金融机构监管待遇的差异化,支付企业借助支付牌照扩展到金融其他领域的行为日益突出,支付风险开始转化为更为复杂的金融风险。在P2P借贷领域,与借贷规模快速发展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行业乱象重重。有关数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末,市场上活跃的P2P平台已超过1800家。与此同时,问题平台数量激增,P2P平台经营不善、不合规、道德风险等问题严重。行业发展的乱象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参与双方的信心,无论是出于投资者保护的需要,还是维护行业健康发展的需要,都亟待互联网金融监管规范的出台。

  从2013年4月开始,政府就围绕互联网金融开展了19个重点课题研究。之后,针对互联网金融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监管方面的思考和政策也在逐步推进过程中。2013年底,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2014年,人民银行在第三方支付领域下发了多项制度和政策,并提出了监管的原则和底线。近期,国务院又出台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互联网+普惠金融”作为未来重点推进的11个领域之一。

  互联网金融本质上还是金融。我认为,《指导意见》采取扶植和规范并举的方针,促使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健康发展。因此,互联网金融不会因为《指导意见》的出台而失去发展的势头。相反,那种野蛮生长的状况将会得到很大程度上的抑制。互联网金融将会走上一个正规的发展轨道。

  记者:在您看来,健康的互联网金融发展业态应该是怎样的?

  连平:互联网金融应该带来金融业的良性竞争。互联网金融是一种新型金融业态,是整个金融体系当中一个与信息化大数据紧密结合的全新的重要构成部分。近两年,互联网金融逐渐向传统银行核心业务侵蚀,在支付领域甚至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之势。但同时也要看到,金融业随技术的发展也在不断的演变过程中,金融体系越来越多地采用互联网技术来推动转型发展和升级换代。因此,互联网金融在促进金融业竞争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活力,是金融创新有力的推进器,绝不能将其作为传统金融的对立面来看待。

  互联网金融创新应该提高金融业的效率并降低成本。互联网从技术上优化了金融服务手段。大数据、云计算、搜索引擎等技术可以更好地了解用户需求和偏好,给用户更加精准的产品和更好的体验。同时也使得信息不对称得以缓解,交易效率大幅提高,交易成本大幅降低。比如,阿里小贷单笔操作成本仅为2.3元,约合银行单笔信贷操作成本的千分之一。

  互联网金融有助于促进金融结构更加完善。长期以来,政府部门对金融领域采取了较为严格的管制政策,从而产生了严重的金融压抑和国企对金融资源近乎垄断性的获得,长尾市场得不到有效和充足的金融服务。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原先银行服务不到、服务不了、服务不好的客户,是传统金融的补充,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普惠金融的水平,促进整个金融业更加健康的发展,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记者: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和风险防范应该如何平衡?

  连平:互联网金融创新和风险之间的平衡关系应把握两点:一是创新是在有效控制风险下的创新,不能以提高风险容忍度为前提,不顾风险带来的影响,甚至有意扩大风险、制造风险;二是风险防范不能过度,因为害怕风险而拒绝创新,或者过度强调风险而扼杀创新,都是不可取的。

  需要强调的是,形形色色的互联网金融模式,无论怎样包装,实际上经营的仍然是金融业务。金融作为特殊的行业,风险防范必不可少。互联网金融由于互联网的介入,拥有更加社会化的平台和更大的外部性,对风险控制、风险识别等问题的要求反而会更加提高。如果是电商平台、社交网络、门户网站等互联网性质的企业,可以进行更大程度的创新。

  记者:在互联网金融发展中,政府和市场的界限应该如何划分?

  连平:市场是创新的主体,政府制定规则,维护市场平稳运行。互联网金融必须以服务市场为宗旨,始终以客户需求为核心实施产品和服务创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政府通过政策和制度设计,构建市场活动的游戏规则,着力解决市场体系不完善、监管干预过多或不到位的问题,激发市场创新活力。一方面要促进市场竞争,提高效率;另一方面要保持市场的公正、公平、透明,建立一个健康、运行有序的市场,平等保护参与主体的合法权益,防止劣币驱逐良币。此外,政府对扰乱市场运行,刻意制造风险,甚至导致市场失灵的行为,应予以坚决打击。

  记者:您认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原则和底线应该是什么?

  连平:互联网金融仍在发展的初期,金融监管也需要时间来认知行业发展的过程,采取扶植与规范并举的方针,保持适度监管的思路。从监管的原则上来讲,互联网金融创新必须遵循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等五大原则。

  与此同时,在推动创新的基础上防控风险,遵守必须的业务底线。比如,在网络借贷领域,不搞“资金池”、不逾越“非法吸收公共存款”与“非法集资”的业务红线。在此基础上,可保持宽容心态,采用“负面清单”策略,法不禁止的,市场主体即可为,进一步促进互联网金融业态健康发展。

  此外,互联网金融涉及支付、P2P贷款、互联网理财、众筹融资等多种不同模式,监管也应区别对待。目前互联网金融实施分类监管已基本明确。与传统金融不同,互联网金融发展路径具有跨界融合的特点。因此,在分类监管的基础上,应基于业务的实际功能和风险特征更多地采取行为监管、功能监管,发挥监管协调作用,避免监管缺位和监管重叠。

  记者: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战场集中在哪些领域?传统金融业务如何向互联网金融转型?

  连平:目前,互联网金融的主战场仍集中在支付和负债业务领域。未来,互联网金融将从支付、负债以及资产三方面给商业银行带来全方位的冲击。

  一是第三方支付已经对商业银行支付业务造成影响。传统金融当中,商业银行之所以始终居于重要的地位,就在于商业银行有支付功能,其他机构在这方面几乎没有,或者是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商业银行。互联网发展之后,第三方支付已经能为客户提供收付款、自动分账、转账汇款、代缴费等支付结算服务,挑战了商业银行的支付功能。目前,第三方支付总体规模还是比较小,还不到商业银行业务规模的2%。但是,第三方支付已经成为大众最常见的支付方式。当前,无论是第三方互联网支付还是移动支付,80%以上的用户最常用的均为支付宝。所以第三方支付在小额支付领域跟商业银行相比是有优势的。

  二是“宝”类、P2P等一系列业务发展,给银行负债业务带来影响。比较典型的例子,是2013年下半年“宝”类理财导致商业银行负债结构从储蓄存款流向更多市场化的同业存款,促使整个银行体系资金成本上升。最近两年来,银行存款增速出现了跟过去很多年以来不同的运行态势,过去很长时间以来,银行贷款和存款的增长,速度基本上一致,相差不大。2013年底以来,存款增速和贷款增速开始拉开,活期存款增速明显下降,在整个存款当中的比例也有下滑。金融创新加上利率市场化,这两者结合使得银行的负债业务受到了持续的压力。

  三是当前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在资产业务上呈现互补格局,未来相互影响将逐步加深。当前,在借贷市场上,互联网金融与商业银行是一种互补的关系。

  面对互联网金融的冲击,商业银行的转型路径大致有三种形式:

  第一种是在商业银行内部推进网络化升级,即“互联网+商业银行业务”。商业银行作为法人机构,在体制内应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和理念来变革内部业务,包括发展网银、微信银行、电视银行等业务,在内部信息系统、业务流程和管理机制方面更多地采用互联网金融的做法。

  第二种是在体制外开展互联网金融创新,再造一个网上银行。也就是以公司法人形式成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开展第三方支付、互联网理财、P2P、众筹等互联网金融业务。现在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不仅在内部运用互联网技术,大规模推进业务创新,在外部也要以子公司的形式来多触角伸向市场。

  第三种是商业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广泛合作。互联网金融和商业银行各自拥有的比较优势决定二者之间存在竞争的同时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互联网能够拉近虚拟空间的距离,提供海量数据,但难以解决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问题。商业银行拥有客户、信誉、完善的实体网点和电子渠道。商业银行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可以利用各自优势开展合作。此外,商业银行还可以与电信运营商合作为客户提供移动商务综合解决方案;与软件运营商合作,为客户提供财务管理、企业管理的增值服务;与教育咨询行业合作,为客户提供出国金融、留学汇款等一揽子的服务。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