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天弘基金周卫国: 散户行为并不滞后于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24 00:3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乘瑜

  2015年11月5日,天弘基金发布了余额宝情绪指数,每日披露2亿余额宝用户在不同市场环境下的权益类投资举动,运行一个半月,逐渐刻画出一张出乎意料的A股散户脸谱。天弘基金大数据中心负责人周卫国介绍,从数据看,散户的行为并不滞后,反而有着超出传统认知的“聪明”。余额宝情绪指数较好地弥补了散户入市意愿指标的空缺,是一个反应短期系统性风险的择时工具,相比其他的大数据指数,余额宝情绪指数是一个工具而非产品。

  散户比想象的更聪明

  周卫国介绍,余额宝情绪指数所揭示的内容打破了传统认知的规律。例如,传统观点认为散户喜欢追涨杀跌,但通过余额宝情绪指数历史数据发现并非如此,散户也会追跌;在熊市中,散户还会逃顶,以及逃顶之后还有快速“抄底”的行为倾向等等。在2015年的牛市中,当上证指数接近5000点时,余额宝情绪指数开始下跌,显示散户整体已经开始担忧高位并获利了结,而与此同时,却有诸多机构仍在“站岗”。

  同样的,余额宝情绪指数还显示,4000点之后,散户抄底意愿大增。在大盘跌破4000点以后,余额宝情绪指数大涨。以2015年投资者印象最深的两次大跌为例,5月28日上证综指大跌6.5%,而余额宝情绪指数却大幅上涨;6月19日上证综指再次大跌6.42%时,余额宝情绪指数又出现了大涨。周卫国介绍,之所以该规律出现在4000点以后,可能是因为在散户心中,4000点以后牛市才会真正到来,而且在股灾以后还反复抄底,说明散户认为在牛市阶段的大跌就是抄底的最佳时机。“数据显示散户行为并不滞后,这个市场是多元化的市场,不再是散户和机构对立的市场。”周卫国说。

  此外,天弘基金通过研究余额宝情绪指数近两年的数据还发现一个有趣的规律,即散户投资行为存在“股指整数关口效应”。每当临近沪指千点关口,余额宝情绪指数就会上涨,意味着散户入市意愿上升;一旦突破整千点,余额宝情绪指数又会回落,也就是说,破千点之后散户的入市意愿又会下降。这表明,在市场逐步攀升阶段,投资者保持谨慎,每当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后,会先选择“驻足观望”。

  更纯粹的大数据择时工具

  周卫国介绍,发布一个半月以来,余额宝情绪指数已经得到业内研究机构、主流券商的高度认可,国泰、申万、中信证券等知名券商已将该指数纳入投资策略分析框架。“余额宝情绪指数弥补了散户入市意愿这一指标的空缺。”他说。此前能反映资金入市意愿的是银证转账数据,但是银证转账数据包括打新资金和机构入市资金,而且更新频率低,不如余额宝情绪指数实时和纯粹。

  2014年以来,互联网大数据强势登陆金融业务,百度、腾讯、新浪等中国网络巨头均与基金公司合作推出大数据产品。与这些产品相比,天弘基金的余额宝情绪指数虽然同是大数据,但是却完全不相同。

  首先是数据完全不同。余额宝情绪指数的数据来源是对余额宝资金流入股市的数据进行挖掘,是完全的交易数据而非文本数据(搜索数据和自选股数据)。

  其次,余额宝情绪指数是大数据工具而非产品。“情绪指数反映的是市场温度,主要作为择时工具,而其他的大数据指数则是挑选股票。”周卫国介绍,未来将继续对余额宝情绪指数进行优化,开发出二级子指数。“我希望做自己的大数据,不仅仅能服务于一家公司,而是服务于全社会。余额宝情绪指数不是为了颠覆行业,而是为了填补行业空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