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不再迷恋华尔街

  • 发布时间:2015-12-24 00:31: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日前,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国内互联网大佬悉数出席。处在私有化浪尖上的奇虎360并没有过多透露进展情况,反而是最早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搜狐颇为高调。

  大会期间,搜狐发布公告,宣布收到来自公司董事长及CEO张朝阳的6亿美元回购要约。要约一旦执行,张朝阳将回购搜狐30%的股票和债券,加上现有的20.01%股份,张朝阳持有的搜狐股票将超过半数。

  尽管搜狐否认这与私有化无关,但高度集中的股权将为后续私有化提供便利。国内一主导中概股私有化的投行负责人透露,创始人的野心以及持股比例将是决定私有化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搜狐曾经是“四大门户网站”之一,与新浪、网易等一大批海归回国创办的互联网企业在2000年登陆纳斯达克。而2000年也正是互联网泡沫破裂之际,美国资本市场无疑给了搜狐、新浪等中国互联网企业亟需的资本支持。2000年全球网民只有2亿,中国人也才开始认识互联网,而互联网轻资产、无持续盈利的情况使得其发展只能依赖来自华尔街的风投。

  但互联网公司每次融资都是跟华尔街资本的一轮博弈。“公司每大规模发展一步,就面临股权被进一步稀释。”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马云只有阿里巴巴集团7.8%的股份,马化腾只有腾讯不到10%的股份,刘强东持有京东的股权也不超过20%。

  更重要的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企业已经不再仅仅满足于华尔街投资者的评判。目前,华尔街对互联网公司估值普遍不高,谷歌的市盈率为33倍,与百度的市盈率相当,百度的市盈率为35倍数左右。

  中国互联网公司的发展是基于超过6亿的网民群体。周鸿祎认为,2011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后,360更是借助国际资本市场的力量保持了高速增长,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00%。“公司以高速成长回报了投资人,然而我们当中很多人认为,360目前的市值并未充分体现公司的价值。”

  对于中美互联网公司的盈利模式,华尔街也有不同的看法。美国投行人士介绍,华尔街通常是以硅谷的发展历程对比中国互联网企业,并且坚持将中国科技企业与美国相对应的企业对比,比如阿里巴巴上市前对比的标的企业是亚马逊+eBey,其实阿里巴巴与亚马逊的商业模式有很大区别。

  面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高速发展,张朝阳曾表示,之前过于看重市值,紧跟华尔街的意愿,放弃了搜索和即时通讯两条业务线,导致搜狐错失了重要发展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