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杨俊:新兴成长股仍是明年投资主线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2: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豫川

  2015年临近收官,A股市场现已进入蓄势震荡的状态。尽管官方近期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经济有所企稳,但下行压力犹存。当前的股市犹在存量资金博弈格局之中,增量资金能否如市场预期的那样流入,目前还不明朗。易方达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账户经理杨俊19日表示,2016年,随着“供应侧结构性改革”逐渐落地并影响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投资者也需要顺势变化。

  布局“供应侧改革”

  从虚拟现实到量子通信,从锂电池到自动驾驶技术,近期市场上各类题材特点切换频繁,投资者应接不暇。杨俊认为,推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产出效率,创造新需求,将成为“供给侧改革”策略在2016年的重要支点之一,预计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中小市值成长股仍将是明年A股市场的主线。

  杨俊认为,投资者应基于加强供给侧改革的基本思路,牢牢盯住“一项目标、一个主线、两条路径”延展布局:“一个目标”是释放和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一条主线”是指新兴产业成长股;“两条路径”一是“增量”创新的路径(包括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二是“存量”盘活,出清整合的路径。具体而言,投资者可以围绕三个“加法”和六个“减法”综合考量,同时做好这两组“算术题”,设定和优化投资组合配置。

  杨俊称,三个“加法”作为衡量标尺:一是考察生产效率是否可借此得到提升;二是考察大众消费品质是否可借此得到提升;三是考察中国在领域内国际地位是否领先并可借此得到提升。如果预期能做好这三项“加法”,一项创新便可很快凝聚市场共识,相关上市公司股价表现持续性会更强,业绩和估值预期提升空间也更大。

  另一方面,杨俊指出,2016年投资布局的独特之处在于,不可忽视那些内部正下决心做“减法”、外部受益于各项“减法”以及正在为做好“减法”搭建平台的行业板块,他们在一些时段会给市场带来惊喜。2016年的投资布局,需要同时盯住六个做“减法”方向:第一,减过剩产能。第二,减融资成本。第三,减交易费用。第四,减债务包袱。第五,减税费负担。第六,减库存压力。

  成长续执投资主线

  展望2016年的投资策略,杨俊认为,可以从四个维度来考虑:一是:先“技术”后“制度”,先“增量”后“存量”。首先聚焦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第二步再挖掘制度创新和要素资源重置机会,先看“增量”的技术和模式创新,再看“存量”的结构优化。就现阶段情况看,市场对于前者更容易产生共鸣,迅速达成更广泛共识的概率更大,一旦启动,从股价反应看弹性更大,持续时间更长,以此作为第一切入点,投资收益可能更佳。二是赶早享受“朦胧美”,勿等“梦醒时分”。关于增量资金流入的预判,至少目前还停留于朦胧的“无法证伪”阶段,还需要跟踪观察。利率下行推动资产配置结构改变,促成增量资金流入A股市场是推断明年大盘继续震荡走高的重要逻辑,该逻辑至少目前还处于“无法证伪”。三是重“小”辅“大”:趋势性温暖和阶段性亢奋。中小市值成长股仍将是贯穿全年的主线,若增量资金流入方可阶段性地推动蓝筹股估值修复,但可能最终难以实现风格切换。目前以上证50和中证500为代表的大小盘风格指数,无论是相对中证800的超额收益差还是估值比均处于高位,市场存在风格切换的可能性。四是缩短逻辑推演“反射弧”。当前市场的不缺流动性,而经济在下行,这个背景下,形成共识的难度越来越大,全市场不会有长时间的形成逻辑反射,因此今后的投资一定要缩短反射弧。

  杨俊认为,明年一季度市场冲高的概率较大。盯住“加法”的投资者仍可重点关注创业板、中小板及跟踪于对应指数的基金。同时,沿着上述思路并结合产业政策、行业基本面数据,建议重点关注的行业有:智能制造、非银行金融(证券保险)、 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传媒、环保、军工、核电、航空航天等。另外,着眼做“减法”提效率的钢铁、地产、有色、煤炭、建材、石油等行业,也很有可能迸发出现阶段性行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