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私募收益前1%管理期货占四成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今年的股市格外引投资者瞩目,前9个月的大涨大落,近期的宽幅震荡,股票型私募业绩随之一波三折。但是,在股票型私募之外,一些其他类型的私募业绩不容小觑。截至11月末,好买数据中心统计了逾1万只私募产品,今年以来收益排名前1%的私募中,管理期货型私募大面积出现,占据其中四成席位,位列第一,股票型私募以7只基金之差位列第二。收益排名前10%的私募中,管理期货型私募的数量也仅次于普通股票型私募。而截至11月,管理期货的平均收益为30.51%,超越了股票型私募30.17%的平均收益率。

  管理期货趋势为王

  A股的涨跌与管理期货基金的收益相关性并不高。因此,今年以来管理期货策略基金平均回撤较小,平均收益十分稳健,保持稳步上升趋势。相反,普通股票型私募则一波三折,平均收益率在6月前攀至高点,6月之后大幅回落,近2月才有所回升。

  尽管管理期货策略与A股的相关度不高,但是趋势是管理期货的生命线。很多管理期货基金都采用趋势跟踪策略,当其投资标的价格出现波动、趋势反转,就会影响到这一策略的收益。相反,只要这些标的价格保持趋势性行情,即使是下跌的趋势性行情,管理期货都可以通过做多或做空的方法获取收益。目前,由于中金所股指期货限制,许多管理期货基金转做商品期货,尽管基金投资范围收窄,业绩增长有所放缓,但收益风险相对更小,而商品市场近期也出现了趋势性下跌行情,利好管理期货策略私募。

  11月,铜、镍、焦煤、铁矿石等品种单月跌幅超过10%,但是商品市场暴跌反而提振了管理期货基金,收益率明显回升,11月平均收益率4.62%。国内经济增速下台阶,需求大幅萎缩,并且股市持续震荡,股指期货操作受限,部分资金分流商品市场,多因素叠加都让商品市场承压,管理期货策略出现操作空间。同时,17日,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根据美联储官员对利率的预测可以看出,2016年底的利率中值为1.375%,如果按照每次加息25个基点计算,预计2016年可能加息4次,美元可能持续升值。这对于管理期货策略是一个良好的机遇。从历史数据来看,美元和大宗商品之间一般呈现明显的负相关性,如果美联储按上述预计步调加息,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长期可能仍旧处于下行趋势。

  管理人很重要

  对于管理期货基金的挑选,管理人是很重要的考察因素。

  管理期货的决策方式很考验基金经理自身的经验,趋势判断正确与否,会对基金净值造成很大影响。以白石为例,今年以来白石加大了市场调研的力度,研究员经常会深入海内外的商品原料产地,获取一手供需信息。因此,白石复利一号今年以来收益达60.33%。

  同时,如果管理人使用程序化交易,则需要有很好的金融工程、统计学、计算机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千象团队为例,千象团队由华尔街精英和北大、交大等名校计算机、物理、数学系的优秀人才组成,创始人马科超曾就职于瑞银集团,陈斌曾在大型期货公司金融工程部、资管部担任策略研究负责人。千象本身拥有程序化实时交易系统及多组投资模型,能达到风险可控下的投资组合最优化,产品千象1期今年以来收益率达53%。

  一些知名私募也表示看好管理期货策略。富善认为,市场情绪在逐渐恢复,原油期货可能在近期登录国内期货交易所,届时会给商品期货注入新的活力,显著提高商品市场的流动性。目前时点,商品趋势渐显,且股市宽幅震荡,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与股市低相关性的管理期货策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