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团队是“核心”战力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选择到中欧基金发展自己的事业?目前量化投资策略组的团队构建情况如何?

  曲径:我很喜欢中欧基金的合伙人文化。中欧基金平等、开放的风格,极大地提高了内部的协同效率,给传统基金行业注入了创业的精神。作为量化投资团队,我们的基础工作依赖IT技术部门和产品设计部门的协同支持,而中欧基金效率之高,对我来说是个惊喜。从个人的角度来说,中欧基金一致的合伙人愿景,提升了团队的效益;而市场化的激励机制保证了投资团队的稳定性,将投资团队与客户利益一致化,才能持续为投资人提供价值。

  具体到团队方面,量化策略组和其他策略组不同,我们本质上是一个工程师团队。每一个人都有数学建模能力,编程能力,对数字敏锐,热爱数据分析。目前,团队由三个小组构成,即大数据核心研究、投资组合构建、算法交易执行。这三大支柱是团队构建量化模型的基础。

  中国证券报:由于量化投资主要由模型来完成,因此,会有投资者质疑,量化投资团队存在的价值何在?

  曲径:一般来说,模型上线后,投研人员并不对它做主动干扰,尽量避免人的情绪和判断等非理性情况。但在模型的开发中,分析师和工程师都是基于对市场的理解和观察,把对市场的各类影响因素,抽象为数学建模。因此,量化策略模型的成功,离不开投资团队对市场的深刻理解,从实质上讲,量化投资团队的实力才是模型的核心竞争力。

  从这个角度出发,投资者选择量化投资产品可以从两个维度进行考量:第一,是团队成员构架和信息处理能力,这决定了模型的可持续性和投资效果的稳定性,因为量化需要更多的协作和开发,团队合力很重要;第二,应关注不同市场下收益表现的一致性,正如2015年,市场经历了一轮牛熊,投资人可以关注备选基金收益的稳定性,以获得长期回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