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建投信托王苗军:供给侧改革推动信托转型突围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22: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近期,“供给侧改革”成为市场热点。中建投信托研究创新部总经理王苗军认为,“供给侧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深刻地影响着信托行业未来的发展脉络。信托行业需审时度势,准备把握未来经济发展的主线,主动调整经营策略与盈利模式,在行业转型背景下寻找新的发展契机。

  王苗军认为,信托公司首先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动力。信托行业过去几年的业务领域也主要集中在投资刺激下存在较大资金需求的房地产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随着宏观经济发展动力逐步从产能扩张转向产能结构优化。信托行业应将自身的投资领域积极专项并购重组、绿色能源产业等优化既有产能结构、盘活存量资产的业务领域转变;大力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充分发挥信托制度优势,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资本对经济发展的供给模式;摆脱对房地产、政府平台等传统领域的过度依赖,强化产融结合力度,深入产业寻找信托业发展新蓝海。

  其次,信托公司要积极转变信托资金的运用结构。信托资金的运用模式要从债权投资为主向债权投资与权益投资并重的业务结构转变。具体而言,他认为,一是信托公司应积极推进房地产、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传统业务领域的改造,实现项目收益从信贷利息收益向工程利润分享转变;二是信托公司应积极结合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和完善的趋势,探索涵盖Pro-IPO,新三板投资、定向增发等多种投资模式在内的资本市场业务格局,实现信托产品与资本市场的有效对接;三是信托公司应积极关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市场格局,尝试股权众筹等新业务领域。

  再次,信托公司要积极转变风险管理模式。王苗军表示,伴随着信托公司业务结构从融资类业务为主向融资类业务与投资类业务并重转变,信托公司的风险管理模式也应当从信用风险管理为主向包含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在内的综合风险经营转变。需要特别关注的是,土地房产等抵质押资产增值是维持信托产品“刚性兑付”的重要基础,伴随着投资者刺激经济发展趋势的减弱,土地房产等大类资产价格增长趋势也将受到相应限制,未来信托产品刚性兑付的维系空间将进一步收窄。在信托产品市场化处置的背景下,信托公司亟需建立以受托责任履行为核心的风险管理体系。

  最后,王苗军认为,应积极构建新的财富管理与客户服务体系。一方面信托资产的多元化配置,有利于信托公司形成不同投资领域和方式的组合投资产品,形成不同期限、收益、风险偏好的综合服务方案,满足为投资者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综合金融理财服务。而在此基础上,信托公司更应提高持续加强自身的客户服务和资产配置能力,积极引导客户适应“供给侧改革”背景下的金融市场变化,主动提供符合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预期的资产配置方案,客户营销体系从信托产品销售向综合财富管理业务转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