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年底风格转换正当时基金看好二线蓝筹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22:4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常仙鹤

  临近年底,市场迎来风格转换季。12月1日至15日期间,深证100指数的累计涨幅达到7.56%,指数表现领先创业板指同期2.86%的涨幅。业内人士认为,从估值角度看,深市蓝筹股存在补涨需求,月初金融地产就上演一波反攻,近期机构资金再次瞄准二线蓝筹股。

  市场迎来风格切换

  自9月以来,中小创以其高弹性特征走出了一波强势反弹行情,但临近年底,创业板开始横盘震荡,以金融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蠢蠢欲动。

  12月1日至15日期间,代表蓝筹风格的深证100指数累计涨幅达到7.56%,指数表现领先创业板指同期2.86%的涨幅。12月14日,深证100指数涨幅2.68%,创业板指单日涨幅为1.42%。

  广发深证100基金经理罗国庆介绍,近期深证100指数表现较好,机构资金流向二线蓝筹股,市场风格在12月偏向蓝筹。最近,保险机构举牌股票的特点是低估值蓝筹股,如深证100指数中的万科、金风科技、南玻等蓝筹股。

  同时,深港通推出的预期越来越近,深证100指数成分股受益。目前,市场普遍预期12月深港通大概率会宣布时间点,并将在2016年初正式落地。如果深港通仿照沪港通,预计试点初期选股标的覆盖深证100的成分股,深证100成分股估值将有提升潜力。

  蓝筹股存在补涨需求

  自年初至11月30日,创业板指的涨幅达到82%,动态估值为70倍。深市蓝筹股的深证100指数涨幅仅有12%,动态估值22倍。业内人士认为,从估值角度看,低估值蓝筹股存在补涨需求。

  罗国庆认为,深证100指数作为深市低估值的优质蓝筹指数,未来存在深港通、房贷利息抵税等诸多市场利好催化剂,有望在年底迎来补涨行情。从过去6年的市场经验看,12月份是蓝筹风格股票占优的时间窗口,建议关注深证100指数基金。

  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表示,从当前市场看,市场仍然缺乏持续的投资主线,短期仍可能偏弱运行。因此,建议投资者继续控制仓位。在行业的选择上,我们认为金融地产与科技是必须关注的两翼。主题方面,考虑市场对国内经济止跌的预期,以及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利空出尽的意念,突击一把周期股,特别是有色与金融等。但是这仍需要坚持游击的态度,速战速决,不宜恋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