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地方国企改革升级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22: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新一轮的地方国企改革热潮正在酝酿升级。在已出台改革方案的基础上,上海、广东、山东等一些改革步伐较快的省市正积极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地方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加速期。在改革方向上,重组、混改、资产证券化、上市、员工持股等已成为重点目标。部分地区公布了未来五年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北京、湖北是50%,江西、河南是60%,重庆、湖南是80%,广东是70%。

  近日,广东省国资委提出,未来需继续推进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加快推进50家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试点工作,规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清单管理制度,加快规范董事会建设。着力抓好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通过市场化手段推动国资系统、企业集团内部资源整合,动态优化国有资本投向,稳妥有序做好低效资产和劣质企业的清理退出。着力抓好资本运营工作,加快国有资产资本化,到2020年省属企业扣除公共性特点较为突出的高速公路、铁路资产后,资产证券化率达到70%,竞争性企业主营业务基本实现整体上市

  黑龙江省国资委主任赵杰近日撰文指出,在发展混合所有制方面,将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除特殊行业和领域,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改制重组或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资扩股,均鼓励非国有资本投资主体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股权置换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实行同股同权,切实维护各类股东合法权益。鼓励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非国有企业。积极推进具备相应条件的国有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

  吉林省近日提出,在“十三五”时期,吉林将对国企改革进行攻坚,促进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吉林将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采取划转、合并、分立、重组等多种方式,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随着年底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地方国企改革将会提速,国企改革作为今年改革的重点,势必会成为地方两会的重要议题。”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表示,地方国企改革将主要聚焦于“僵尸企业”清理、证券化、并购重组等,广东、重庆、湖南、江西等地或率先有所突破,这些地区在推动地方国企改革方面较为积极,已经有较多布局。

  华泰证券指出,目前A股市场的中央国企和地方国企多达971个,总市值27.44万亿。从上海、浙江、江苏等几个主要省市的国企改革动作来看,地方国企改革措施主要有三个:一是以提高国有资产的证券化率为主线,具体包括集团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平台、集团资产通过旗下上市平台实现整体上市、非上市国企通过“借壳”实现部分或整体上市、IPO等。二是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主线,具体包括非公开发行引入多元化投资主体、高管和员工持股计划等。三是以国有资本运作和整合为主线,具体包括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推进国资兼并重组、国资划转社保基金统一运作等。资产注入等实质性改革动作可望获得市场追捧,目前各省省属企业的资产证券化率普遍在20%-40%,各地国资委属企业集团旗下资产逐步向上市公司注入的空间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