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重磅政策陆续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22: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近期部委的表态来看,将有一系列重磅政策陆续下发,新一轮国企改革正全面推开。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到目前为止国资委已经出台九个配套文件,还有10个文件在近期陆续发布。在去年国资委组织的几方面改革基础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并提出了包括中央企业兼并重组的试点、部分重要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试点在内的十项改革试点。十项改革试点将在明年全面展开,同时也鼓励支持各地和中央企业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不同形式的试点工作。中央企业107户、3.9万个企业所有存量都要盘活,推动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和行业板块的兼并重组。

  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日前表示,国有企业和重要行业改革将跨越深水区。电力、油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重要领域已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示范,电力、石油等竞争性环节将真正放开。其中,石油、天然气、盐业等重要行业改革方案即将出台。

  此外,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对持续亏损三年以上且不符合结构调整方向的企业,采取资产重组、产权转让、关闭破产等方式予以“出清”,清理处置“僵尸企业”,到2017年末实现经营性亏损企业亏损额显著下降。

  据了解,尚未出台的改革配套文件还包括: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案、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混合所有制企业实行员工持股试点的指导意见、国有经济布局与结构调整方案、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方案、完善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方案、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完善中央企业分类考核以及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方案等。据悉,对于处理央企中的“僵尸企业”也已提到议事日程,在处理“僵尸企业”方面或将出台相关配套文件。

  “从监管层近期强调的改革重点来看,当前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即将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对2016年推进供给侧改革、清理僵尸企业作出部署。”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表示,2016年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以“三个一批”为标志的产业结构调整将成为国企改革与发展的主题,围绕产业结构调整为特征的央企并购重组将加速,重组清退将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的方式之一。

  “在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应建立和修订完善涉及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流转的相关监管办法,建立健全高效协同的内外部监督机制。”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认为,目前来看混改的热情并不高,这主要是由于发展混合所有制还存在一些体制障碍,即所有权和经营权不分和政企不分。随着国有企业整体改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社保基金等机构将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国有股权的持股机构,它们将成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积极力量,实现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

  中国政法大学破产法与企业重组研究中心主任李曙光认为,2016年是改革落实年,从中央到地方,分类改革、混合所有制、强强联合、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均将取得突破。在分类改革的基础上,解决国有企业效益低下,大而不强、强而不优、优而不大的问题,商业类国企将更多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公益类则更好的提供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目前,改革试点进一步扩围,国资委监管的央企兼并重组也正在提速,国企改革正在逐步落地,明年央企的并购重组和资产证券化将迎来高潮。

  “现在最重要的是尽快把分类的具体标准拿出来,这是整个改革的基础。”李曙光指出,分类涉及到企业定位、改革举措、薪酬以及激励机制等问题,没有分类“图谱”将影响到下一步改革的具体操作。同时,在混改分类分层改革中,子公司下面分层以及地方国企分层这些问题也需要进一步明确。此外,国企改革要和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改革相结合,对于混改比较好的企业上市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希望注册制能跟上国企改革的步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