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外资投行:积极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行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22: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莹颖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继续下滑,对于明年经济走势,外行普遍认为,经济继续筑底的趋势不变,结构性调整仍会持续,并有望在明年完成经济筑底,预计货币政策在2016年依然保持宽松。

  经济继续筑底

  近期多项经济数据出炉,巴克莱近日报告称,中国11月数据表现普遍较预期为佳,工业产出(IP)按年增长6.2%,较市场预期的5.7%为高,主要因为9月购买较小型汽车的税项下调后,刺激汽车及钢铁产出增长所带动。不过,该行同时认为,工业产出增长快速只属短暂现象,因为行业产能过剩以及小型汽车税项下调的利好影响将减退。巴克莱预期,投资增长将在12月放缓下来,可能由房地产投资放缓所主导。继续等待有关方面出台更多财政及货币宽松政策,以支持增长。

  2015年的中国经济并非一帆风顺。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经济增速延续近年来的下滑趋势,预计将从2014年的7.3%进一步降至6.9%。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表现出现显著的分化,表明积极的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行,但同时也说明对于投资过度和产能过剩的调整将经历痛苦的过程。金融市场的波动也非常显著。

  展望明年,朱海斌认为,进入2016年,预计结构性下滑将会继续,经济增速将进一步降至6.6%。去产能意味着制造业与房地产投资将进一步下降,而基础设施投资以及消费与新兴服务业只能抵消一部分影响。按支出计算,预计消费、投资与净出口将分别为整体GDP增速贡献3.5、2.8与0.3个百分点。在季度增速轨迹方面,预计季调后年化环比GDP增长率将在2015年第4季度降至6.3%(主要受金融服务行业下滑的影响),并在2016年的大部分时间内稳定在6.5%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评级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如果大幅放缓,将会重挫全球经济。评级机构惠誉国际近日报告称,假如未来三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2.3%,将大大搅扰全球贸易,同时限制环球经济增长,对新兴市场及环球企业带来非直接重大拖累。如果中国经济大幅放缓,根据惠誉来自牛津经济环球模型,估计全球经济增长于2017年放慢至1.8%,现时估计为3.1%,欧元区及美国短期利率上升周期会延迟,油价会继续受压,如果中国经济大幅放慢成真,全球经济增长利率及商品低企时间加长。

  货币政策仍会宽松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于8月11日改革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以缩小其与境内即期汇率的差距,巴克莱认为,这导致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提高、资本外流加剧。

  瑞银证券则预计中国央行不会令人民币/美元到2015年底跌破6.5。预计2016年底人民币/美元报6.8。2016年人民币/美元贬值5%,意味着根据新指数及瑞银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预测,贸易加权角度看,人民币仅贬值2.3%。

  美银美林发布报告则认为,人民银行支持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为人民币兑美元未来进一步贬值留下了更大空间。如果美联储加息以及对于后续加息的预期,引发美元兑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走强,那么这一点将尤为重要。人民币进一步走弱可能波及其他亚洲货币,人民币在彭博亚洲美元汇率指数中占到了很大权重。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认为,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长期目标,其中一条出路是提高汇率机制的灵活性。这将通过放弃人民币盯住美元,转而明确地盯住一篮子货币的方式加以推进。此类转变时机可以选在数据比较积极且市场关于中国的情绪转好的情况之下,2016年第2季度即可能是一个时间窗口。根据新机制,预计美元/人民币将贬值3-5%,在2016年底达到6.70左右。

  此外,朱海斌认为,预计货币政策在2016年依然保持宽松,目前预计将会出现1次25个基点的降息与4次50个基点的降准。除了GDP增速进一步放缓,CPI通胀可能依然保持温和状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