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流动性偏暖格局平稳延续

  • 发布时间:2015-12-16 00:4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在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延续平稳的背景下,周二(12月15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再度下降至100亿元的地量水平。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阶段性走软及11月外汇占款的大幅下降,都给流动性总量平稳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当前市场资金面心态却依旧平稳。另一方面,随着年末时点的临近以及本周美联储就可能启动加息,多家机构普遍预期,未来一段时间内央行或推出新宽松举措。

  逆回购重现地量

  央行周二进行了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并由此全额对冲了当日到期资金规模,单日实现资金零投放或零回笼。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共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和周四到期100亿元和200亿元;除此之外,周二市场还有500亿元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近期在岸和离岸人民币汇率走软势头明显,继续反映出经济持续疲软环境下市场对于短期人民币贬值和资本继续流出预期。但另一方面,从当前资金面和短期利率水平来看,本周新股申购对资金面实际扰动有限,银行间各期限资金价格水平整体仍较平稳,21天及1个月期限资金利率的上涨,更多只是季节性因素的正常反应。在此背景下,公开市场操作未进一步大幅投放资金,也在市场预期之内。

  周二银行间市场隔夜、7天、14天、21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依次为1.77%、2.34%、2.61%、2.88%和3.00%。相较前一交易日,主流隔夜及7天期回购利率环比均微跌1个基点,中长期限的14天、21天和1个月期回购利率则分别上涨1、11和6个基点。交易员表示,当日短期限资金供需无忧,跨年资金利率则小幅上扬,市场资金面心态整体仍较为平稳。

  宽松预期再起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1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大幅下降,公开市场操作也较为平淡,但日内资金面对此反应有限。在经济基本面仍较为疲弱的背景下,市场各方对于政策宽松的情绪依然乐观。而近期多家机构也纷纷发表分析观点认为,新一次央行降准或其他形式的资金投放或将到来。

  国海证券认为,11月外汇储备下降,进一步显示人民币持续贬值、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中国产生输入性通缩压力,货币宽松空间依旧存在。考虑到12月美联储大概率加息,中国年内再次降息概率很小,新的货币宽松可能会依赖降准政策实现。中信证券也表示,年内外汇占款仍面临持续下降的压力,降幅取决于人民币汇率贬值的程度、国内基本面情况、美联储加息节奏等因素。而人民币贬值和外汇占款下滑将导致流动性仍然存在不稳定性。在资本流出仍然持续的状况下,央行或进行对冲性降准或其他资金投放操作,不过宽松力度可能不会太大。

  国泰君安等机构进一步指出,在通缩压力加大、外汇占款下降、融资需求继续低迷的背景下,央行下一个降准的时点预计已经临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