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去产能 合理做好加减法

  • 发布时间:2015-12-15 00:3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需求侧改革继续发力的同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将加快推进。业内人士表示,有了新需求必然也要有新供给,供给的核心是一个生产函数,生产函数决定生产可能性边界,以前中国的高速增长主要是靠要素投入,特别是廉价要素投入,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资源等。中国正在从密集要素投入过渡为要素效率的提升,然后再到创新驱动的新发展模式,因此要积极扩大有效供给。

  如何扩大有效供给、推动供给侧改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鹤日前在广东考察时表示,要大力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更加重视“供给侧”调整,加快淘汰僵尸企业,有效化解过剩产能,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这预示着,在产业层面,淘汰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激发企业活力,将是“供给侧改革”的重点领域。

  刘元春认为,供给侧改革的难点一是存量的阻力,特别是僵尸企业、高债务企业以及滞销房地产;二是政府简政放权以及功能性重构,一些地方要大范围放松管制,但一些领域需要强化监管;三是权衡市场与政府间的关系,在一些结构性调整中要顺应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

  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近日表示,处置僵尸企业将坚持分类处置,积极地推动兼并重组一批、强化管理一批、淘汰落后一批。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表示,要对亏损企业分类处置,才能够使得治理效率最大化,除上述“三个一批外”,再加上技术改造提升一批。

  祝保良建议,下决心建立过剩产能退出和市场出清机制。一是制定破产法实施细则。研究人员安置、企业资产核销、资产处置等指导意见和具体措施。出台财政金融支持措施,解决人员安置和资产处置的资金。二是结合国企改革,辅之于环保、技术等标准,推进企业兼并重组。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表示,供给侧改革一方面要释放新的增长活力,另一方面又要对存量、过剩产能、僵尸企业做减法。但目前产能过剩程度非常大,做减法在短期内可能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冲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