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注册制利于资本市场优胜劣汰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0: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针对注册制改革的最新进展,业内人士13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注册制的推出将实现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优化A股投资者结构,建立起买者自负的投资文化。同时,制度的落地不会一蹴而就,注册制之后,新股发行节奏依然可控。

  优化资源配置功能

  申万宏源日前发布研报,将注册制的最新推进方式比喻为“绿色通道”。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注册制的推出将较此前预期“提速”。南方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史博表示,注册制方案的推出越快越好。虽然短期来看对投资心理造成冲击,但长期来看,必将吸引更多好的公司来A股上市,从而为A股引入新鲜血液,带来好的投资标的和投资主体。

  史博指出,注册制的推出将优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加大对信息披露问题的监管和查处力度,完善股东诉讼赔偿机制,最终将不断优化投资者结构,建立买者自负的投资文化。投资人拥有了判断公司价值的权利,同时自己承担投资风险,买者自负,权责对等。对那些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公司,最终一定会被投资者所抛弃。

  此外,注册制对于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具有重要意义。“注册制之后,通过配套制度的建设,A股壳价值将大幅降低,造假者将受到严格处罚,通过‘宽进’和‘严格事中事后管理’的双向推进,实现市场的优胜劣汰。”史博表示。

  新股发行节奏可控

  申万宏源表示,尽管我国目前的发行审核名义上是“核准制”,但实际上已具有注册制的部分特征,未来审核的重点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审核效率将会有所提高,发行上市门槛则会有所降低。

  针对注册制推出后新股发行的节奏把控,史博指出,注册制之后,新股发行节奏依然可控。国泰君安相关人士也指出,新股发行节奏和价格不会立刻放开,不会造成新股大规模扩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