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 完善相关制度 重启新股发行

  • 发布时间:2015-11-07 02:10: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该来的总归还是要来的。本周股指三连阳,一路攀升直奔3600点。然而,暂停了整整4个月的新股发行再度重启的消息掀起了波澜。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下午宣布,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之后重启IPO,此前暂缓的28家IPO将率先发行,其中,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剩余18家将在年内重启。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改革新股发行制度,现行新股申购预付款制度将被取消,这意味着以后打新不再冻结资金,而是中签后再缴款。

  □权威发布

  28家暂缓IPO率先重启

  最近一次IPO暂停始于6月份出现的股指暴跌。公开信息显示,股指从6月12日5178.19高点直落几盘跌至7月3日3686.92点。14个交易日内上证综指累计下跌28.64%,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2.34%,创业板指下跌33.19%。随后,7月4日晚间,28家已经披露发行公告的新股发行被暂缓。

  经过4个月的休整,新股发行再次来袭。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昨天宣布,将在完善新股发行制度之后重启IPO。

  由于完成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在此次完善新股发行制度全部落实前,证监会决定先按现行制度恢复此前暂缓的28家公司的发行,其中已经缴款的10家公司,在刊登招股说明书前,需履行会后事项,需要两周准备时间,剩余18家公司将在年底前分批发行,证监会将合理安排审核进度。

  根据此前公告,28家公司包括上交所10家,分别为安记食品、井神股份、思维列控、中新科技、桃李面包、博敏电子、邦宝益智、读者传媒、乾景园林、道森股份。

  深交所18家,分别为万里石、三夫户外、中科创达、久远银海、华自科技、华源包装、富祥股份、山鼎设计、润欣科技、中坚科技、凯龙股份、可立克、奇信股份、盛天网络、通合科技、美尚生态、银宝山新、高科石化。

  □新规看点

  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

  邓舸表示,证监会综合考虑市场各方面对于进一步完善新股发行制度机制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围绕解决巨额资金打新、简化发行审核条件、强化中介机构责任、加大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事项,提出了进一步改革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

  其中一大看点就是,取消现行的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

  同时强调新股申购应为投资者自主决策、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的行为,证券公司不得接受投资者全权委托进行新股申购。

  建立网上投资者申购约束机制

  本次发行制度调整,将申购时预先缴款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可能会出现部分投资者因各种原因在获配后未及时足额缴款的情形。为约束网上投资者的失信行为,新制度拟建立网上投资者申购约束机制,规定网上投资者连续12个月内累计出现3次中签后未足额缴款的情形时,6个月内不允许参与新股申购。

  2000万股以下允许协商定价

  改善新股发行的措施还包括公开发行2000万股以下的小盘股发行,取消询价环节,由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定价。加强对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建立摊薄回报机制。而发行规模在2000万股以上的IPO发行仍采用询价机制。

  建立保荐机构 先行赔付制度

  在本次完善新股发行改革措施中,强化了中介机构的主体责任,主要表现在:首先,建立保荐机构先行赔付制度,要求中介机构公开承诺若信息披露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数、重大遗漏造成投资者重大损失的,将先行对投资者进行赔付;

  其次,完善信息披露文件抽查制度,对违规行为从严查处,提高披露质量;

  第三,拟制定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业务监管办法,明确审计机构执业认定标准。

  据了解,以上完善新股发行制度的政策措施需要修订或制定相关规则,为此,证监会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修订草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修订草案)》、《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修订草案)》以及《关于首发及再融资、重大资产重组摊薄即期回报有关事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同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履行相关程序后公布实施。

  □后市预判

  有望年底收复4000点

  杨德龙表示,重启IPO对投资者只有心理上的影响,没有实质性影响,下周一市场大概率会低开高走。

  此外,本周以来券商股强势上涨,带领上证指数冲击3600点,而IPO重启对券商亦是利好,下周券商强势上涨行情会延续,继续带领大盘走强。

  杨德龙强调,继续维持前期观点,上证指数在突破3500点压制后,进一步打开了上涨空间,有望在年底前收复4000点。

  更多表现为结构性机会

  李立峰认为,由于完成IPO新规相关准备需要一定时间,年内28只新股仍按照现行发行制度,按照相关披露,第一批新股(10家)大约在今年11月下旬发行,第二批新股(18家)大约在今年12月中旬发行。新股的恢复,表明A股经历过前期恐慌性下跌之后重新步入交易正常化,融资功能理应交还给市场。28只新股的发行,短期会平滑市场上行的节奏,但不改市场上行的趋势,预计A股接下来更多表现为结构型机会。

  □五问新股发行重启

  1 为何选在此时重启IPO?

  面对IPO的突然重启,有股民调侃:“是又要把股市玩坏的节奏吗?”“4500点以下敢重启,我就敢清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股票市场已经进入了自我恢复和自我调节的阶段,此时恢复新股发行将有利于增强市场活力,修复市场功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市场走势已转强,成交量上涨,股民信心已恢复,重启IPO的时机是合理的。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在A股市盈率严重偏高的背景下,如果继续关闭一级市场,则会严重抑制投资者信心,无法满足投资者的需求。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杨玲表示,资本市场肩负着经济改革转型的重任,证券市场具备基本的融资功能,因此重启IPO是应有之义。另外近期市场企稳回升,股市基本步入上升通道,市场对于重启IPO也有一定的预期。

  2 IPO重启会对市场造成怎样的影响?

  “A股已经完全从医院中抢救过来了,重启IPO恢复融资功能,并不会扼杀从婴儿底以来形成的牛市,大盘不会暴跌,仍会强势震荡反复上行。”李大霄表示。

  方正证券潘益兵认为,新股发行重启,代表市场信心已经恢复。市场也许会有短期调整,但这将换取后面较为确定的几个月行情,何乐而不为。

  国金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认为,市场具备一定的消化能力,重启IPO也算是最后一个利空落地,之前股市经历了去杠杆、人民币贬值等,进行了两轮调整,目前基本算是利空出尽。IPO重启最多会导致股市短期盘整,但中长期震荡上行的趋势不改。

  从影响市场的层面来看,杨玲表示,证监会并没有提供重启IPO的时间表,只是表示年内发行之前过会的28家企业,而且28家企业中小盘股居多,因此估计融资压力不大。

  3 取消申购预缴款有何利好?

  邓舸解释,现行新股发行制度,要求投资者申购新股时须全额预缴申购资金,在目前新股申购十分踊跃的情况下,造成巨额资金打新现象。取消预缴款,意味着未来打新不需再冻结资金,而是中签后再缴款。例如,2015年发行的192家公司,网上投资者中签率平均为0.53%、网下投资者获配比例平均为0.22%。2015年6月初25家公司集中发行时,冻结资金峰值最高为5.69万亿元,如取消预缴款,则投资者仅需缴纳申购资金414亿元。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取消新股申购预先缴款,有利于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避免前期新股申购冻结资金对市场利率的冲击;而且市值配售的方式不变,可提高投资者对二级市场股票的配置比例,均是利好市场的举措。

  4 取消预缴款后发行流程有变吗?

  邓舸表示,取消预缴款后,询价、定价、配售等其他环节基本保持不变,新股发行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向网下投资者询价并定价或直接定价;

  2.网上投资者通过证券交易系统按市值申购,网下投资者通过网下发行电子平台申购,网上、网下投资者在申购时无需缴款;

  3.网上投资者通过摇号中签的方式配售,网下投资者按比例配售;

  4.投资者按其实际获配的数量缴纳资金。

  5 小盘股直接定价发行有何作用?

  邓舸称,新股发行主要有询价和直接定价两种方式,各有优劣。询价机制有利于寻找均衡价格,挖掘市场需求,降低承销风险,但发行成本高,发行周期长,大盘股发行运用较多;直接定价发行对承销商的定价能力有较高要求,但发行成本低,发行周期短,效率高,可以有效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提高发行效率。

  □监管动态

  银河申万宏源被暂停新开账户1个月

  记者昨天获悉,证监会近日对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信息技术专项检查中拟采取行政监管措施的3家证券公司、1家基金公司、3家基金子公司的事先告知程序已结束,部分公司作了申辩。

  经研究,相关公司申辩理由不成立。为此,证监会正式作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对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暂停新开证券账户1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此外,证监会对深圳市融通资本财富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对富安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银河资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千石创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采取责令改正并暂停办理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备案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A股史上9次IPO暂停

  历次重启后股市怎么走

  暂停时间:1994年7月-1994年12月

  空窗期:5个月

  重启之后:延续下跌

  1994年12月新股发行重启后,大盘继续探底,到次年的1月19日,期间最大跌幅达17.82%。

  暂停时间:1995年1月-1995年6月

  空窗期:5个月

  重启之后:小幅下跌

  1995年6月重启新股发行后,6月12日大盘跌破700点,至7月初,大盘已经跌至610.33点(1995年7月4日),期间最大跌幅为13.92%。

  暂停时间:1995年7月-1996年1月

  空窗期:6个月

  重启之后:大幅上涨

  1996年1月3日重启,1月19日探底512.83点后,一路上行,展开一轮大牛市,在当年年底飙升至1258.69点,并于2001年6月14日达到2245.44高点,其间最大涨幅达257.02%。

  暂停时间:2001年7月-2001年11月

  空窗期:3个月

  重启之后:震荡下跌

  2001年11月2日后,市场经历三年的震荡期,并于2003年11月13日达到1307.40低点。本轮IPO启动期间内,市场震荡下行,跌幅达到21.86%。

  暂停时间:2004年8月-2005年1月

  空窗期:5个月

  重启之后:延续单边下跌

  2005年1月23日后,新股恢复发行。其间大盘延续单边下跌趋势,跌幅达到13.15%,并于当年5月24日达到1057.54低点。

  暂停时间:2005年5月-2006年6月

  空窗期:1年

  重启之后:大涨大跌

  2006年6月5日,新老划断第一股中工国际招股,虽然导致了短期市场的回落,大盘从1700点附近最低回落到1512.52点,但随后很快就创出新高,此后更是一路上涨到6124.04点(2007年10月16日)。随后,全球股市暴跌,至2008年12月6日又一次暂停时,沪指已跌至1800点附近。

  暂停时间:2008年12月-2009年6月

  空窗期:7个月

  重启之后:大幅下跌

  本轮重启后,大盘先延续上涨趋势,到2009年8月4日达到3478.01高点,但此后持续3年震荡下跌,到2012年12月达到1949.46的低点。重启期间,市场下跌幅度超过30%。

  暂停时间:2012年10月-2014年1月

  空窗期:15个月

  重启之后:探底反转

  2014年1月IPO重启以来,沪指震荡走低后,一度创出1974点的调整新低,随后大幅上涨,一路走高,开启一波罕见的牛市行情。沪指最高到今年5月份的5178点。

  暂停时间:2015年7月-11月

  空窗期:4个月

  制图数据来源:凤凰财经

  京华时报记者 敖晓波

新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七一二 43.81 9.99%
2 西菱动力 27.89 4.69%
3 德邦股份 22.51 4.46%
4 原尚股份 29.43 3.88%
5 明阳电路 43.20 3.4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盈趣科技 81.13 -4.21%
2 华夏航空 37.65 -4.00%
3 润建通信 56.00 -3.16%
4 倍加洁 51.19 -2.88%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