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2016年经济总体偏乐观

  • 发布时间:2015-12-12 02: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晓旦

  临近年末,股市却遇“多事之秋”。从经济角度看,股市面临着这样几个问题。

  经济数据疲弱,难免使得投资者看高股市的底气不足。海关总署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08万亿元,同比下降7.8%。其中,出口下降2.2%,进口下降14.4%。从11月当月看,出口同比下降3.7%,连续5个月负增长;进口同比下降5.6%,连续13个月负增长。出口下降说明国际需求疲弱,进口下降说明国内需求不足。不过进口的降幅甚于出口的回落,所以我国今年以来取得3.34万亿元贸易顺差,11月贸易顺差是3431亿元。

  最新公布的11月CPI同比上涨1.5%,环比持平;PPI同比下降5.9%,环比下降0.5%。CPI、PPI的一升一降,说明基础工业品产业的利润空间被进一步压缩,消化过剩产能的形势依然严峻。

  困扰投资者的还有,中国经济再次步入稳定增长轨道还需要多长时间?2015年,在出口下滑和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的作用下,中国经济增长出现超预期下滑,各项指标创数年来新低。眼下,稳增长的各类措施也进入边际效应递减阶段。各类政策难以发挥应有的效果,单纯的宏观宽松政策面临失灵风险。2016年中国经济将持续探底,或是探底回升,投资者对此预期并不一致。

  不过,笔者对2016年的经济有偏乐观的预期。中国经济经过几年转型,经济推动力已经向消费型方向转移,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越来越重要的推动力。就是从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来看,投资结构继续改善。装备制造业、高端技术制造业的投资增速在提高,今年前10个月这些行业的投资增速都超过两位数。服务业中的仓储业、批发和零售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也都在快速提高,因此影响到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连续数月小幅回升。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速持续回升,对2016年投资增长支撑作用会有所增强,有助于经济增速在2016年见底回升。

  对股市来说,最紧迫的困扰是美联储加息。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会在16日结束的联邦公开市场(FOMC)上,以经济受到支撑不再需要实际利率为零的应对危机举措为由,决定启动2006年6月以来中断至今的加息。美联储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会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会强化,引起资金流向美元资产。11月中国外汇储备意外大降827亿美元,推高年内累计降幅4050亿美元。另一方面,美元走强会冲击中国外贸出口,因为人民币总体上盯住美元,美元走强,人民币也相对走强。前一段美元兑一揽子货币上涨逾20%,兑人民币仅上涨3%,人民币相对强势降低了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11月我国对欧盟、日本、东盟和印度的出口都出现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