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年底出现鸡肋行情概率大

  • 发布时间:2015-12-12 02:30: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秦

  本周,上证指数窄幅震荡下跌,大市值的银行、券商股偶有拉升,但是小盘股的调整仍在延续。除了个别股票在利好刺激下大涨外,大多数个股处于盘跌态势。市场在接近年底时,成交量萎缩,出现鸡肋行情的概率较大。

  从上周市场大跌之后迅速企稳中,可以看出大市值个股拉抬指数的现象比较明显,体现了管理层对股市的呵护和关注。但是在市场反弹时,大市值个股却难以维持强势上攻,估值成为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障碍,机构资金追高意愿明显不强,使得指数难以维持上升趋势。同时,市场在大盘股拉升的同时,由于是存量资金博弈,出现小市值股票大幅跳水的跷跷板效应。活跃资金拆东墙补西墙,纷纷从涨幅较大的小盘股撤出,参与大市值个股的涨升行情,所以指数并没有出现较大涨幅,市场活跃度却下降得很快,这点从市场成交量迅速萎缩可以看得出来。那么,对于不愿蹦来跳去的投资者来说,最近可能眼看着前期获得的利润消失殆尽,有些甚至还套了不少,这就不利于中小投资者参与市场。

  年底新股扎堆发行,干扰了老股的上升节奏。随着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前最后一批新股的发行,市场套利资金显然盯上了新股这个香饽饽,大量资金参与打新,有不少二级市场资金也撤出来参与新股配售。由于目前没有增量资金入场,资金抽离带来的压力不容小觑。特别是接近密集打新的日子,很多有一定涨幅的个股会大幅回吐,这干扰了A股本身运行的节奏,往往大跌就发生在新股发行的那几天,投资者的持股信心缺乏,往往稍有盈利就立即兑现,很多个股今天涨了明天就跌回去甚至跌得比之前更低。

  投资者参与的总体意义不大。由于近期市场处于箱体震荡,个股持续上涨的动力不足,大家的投资标的分散,在总体仓位不高的情况下,很多投资者仍然持有多只股票,但是每只股票的持有量非常有限,每天涨跌不一,但是总体收益不明显,而付出的精力一点也不少,这就体现出投入产出的不经济。而且到了年底,各大机构都希望有个比较好的年终业绩,不愿意付出太多的风险去博弈,这样每个品种的投资量都非常有限。从这个角度来看,与其费力不讨好地瞎折腾,不如休息一阵子,可能效果是一样的。随着这样的思维被更多投资者接受,市场在年底前进入鸡肋行情的概率较大。

  鸡肋行情中干点啥?多看少动是最好的策略。在保持低仓位的前提下,可以关注一些行业景气度好的个股和板块,等待市场出现非理性的和超预期的调整机会进场,增持这些未来预期良好的品种,等待明年市场真正恢复以后再度进行估值修复的阶段性行情。明年市场恢复的重要标志就是养老金正式进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