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直销银行现三大主流产品

  • 发布时间:2015-12-05 00:5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市场瞭望

  □本报记者 殷鹏

  目前直销银行三大主流产品业务分别是,定期存款(3个月至5年期限)、理财产品和宝宝基金类产品。这是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电子银行调查报告》所显示的。

  直销银行的理财产品作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一种形式,不能取代传统银行的理财产品;用户倾向大额理财产品(大于5万元以上)的还是选择购买传统银行的理财产品,而在直销银行主要购买中短期(不超过6个月)小额理财产品。

  从直销银行的认知度和使用率看,全国性银行品牌认知度高,用户使用率明显高于地方性银行。报告显示,用户最常使用的直销银行占比中,全国性银行里,民生银行直销银行、工行融E行、兴业银行直销银行位居前3位。区域性银行里,北京银行直销银行、江苏银行直销银行、华润银行直销银行排列前3名。报告指出,直销银行APP目前使用率最高,且满意度也高;微信直销银行客户满意度最高,客户使用率上存在较大发展潜力。

  直销银行的用户来源于哪里?调查显示,目前直销银行的用户主要来源于各银行现有客户(60.8%),由已拥有该行的借记卡用户转化而来,出现了由原来的线下存量客户向线上转移而来的特征,仅有近四成(39.2%)的用户是从第三方渠道或者他行转移而来。

  对于直销银行普遍面临的客源获取难题,报告认为,如何突破客源困局,抢占市场先机,是直销银行发展的先决条件。此外,调查显示,提升直销银行的安全指数,创造一个安全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有利于扩大直销银行的用户普及率。产品方面,用户觉得目前直销银行的产品同质化严重,希望能够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丰富直销银行产品线。

  从直销银行的未来发展趋势来看,直销银行作为一种全新的银行业务模式,顺应了互联网金融大潮,是传统银行向线上发展的第一步。同时,从央行鼓励银行业互联网金融创新的态度来看,也认可了直销银行模式。另外,直销银行不设营业网点,不发放实体银行卡,定位中等收入群体,主打有趣、方便的特性,充分契合了当前80、90后年轻客户的刚性需求,让直销银行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组织发起的直销银行用户使用行为调查已经持续两年。2015年全国直销银行调查从9月开始启动,历时3个月,共调查了22家直销银行,合计1036个样本。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