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李超:加强对股指期货功能作用研究评估

  • 发布时间:2015-12-05 00:5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12月4日,在第十一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表示,监管层将稳步推进期货创新试点,深化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他说,要结合现货市场变化,不断完善规则制度,确保原油期货顺利推出和平稳运行;积极推进农产品期权试点工作,并研究发展碳排放权期货。

  此次股市异常波动,各方对股指期货争论较多。李超表示,希望市场各方加强对股指期货功能作用的研究评估,以利于更加理性、客观地看待股指期货的作用,遏制过度投机,发挥好股指期货管理风险、价格发现的正常功能。

  李超介绍,今年以来,证监会协调推动多个部委先后出台原油期货相关配套政策,原油期货上市准备工作正在推进之中;同时,加强协调沟通,扎实推进农产品期权试点的准备工作,并稳步推进“期货+保险”及“粮食银行”等试点创新,服务农业现代化发展。

  李超表示,经过20多年发展,中国期货市场与中国经济和实体产业的联系和融合日益加深,在有色金属、油脂油料等领域,期货市场在稳健企业经营、改善产业链运行机制、服务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经济管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逐步显现,“一些较为成熟品种,如铜、铁矿石、PTA等期货价格已经成为国内外贸易的重要定价参考,国际影响力正在日益增强。”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和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金融市场的稳步开放将面临新的局面和要求。

  对下一步工作,李超表示,要促进期货市场功能深化和研究宣传工作。他说,期货市场应切实改变“重交易量轻功能发挥”和“过度投机”的状况,深化期货品种功能评估工作,完善相关评估激励制度,为企业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同时,期货市场作为风险管理的专业、小众市场,其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隐性、间接性特点,市场各方要加强对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机制及典型案例的研究总结与宣传推广,争取社会各方对期货市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