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公司和私募跨界潮起

  • 发布时间:2015-12-04 02:09: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即便公募基金公司已进入竞争激烈的“百舸争流”时代,这个行业仍然频频掀起扩编潮。根据证监会网站信息,截至11月27日,除了现有的100家公募基金公司以外,又有24家公司提交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申请。

  互联网公司进军资管端

  证监会网站信息显示,截至10月,共计有100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以及10家取得公募资格的资产管理机构,而提交了设立申请的新基金公司有24家。

  值得注意的是,东方财富于11月17日提交申请设立天天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迈出向公募进军的步伐。此前,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网已经是公募基金第三方销售机构的领军者,并且通过收购西藏同信证券以及这次新设基金公司等形式进一步拓宽公司互联网财经金融服务大平台的服务范围,由互联网财经金融信息、数据服务和互联网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等,延伸至证券、基金相关服务。

  数据显示,东方财富2015年前三季度基金销售规模达6172亿元,是2014年全年的2.7倍,是2013年的17倍。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申请设立基金公司,两大业务的协同效应值得期待。

  近年来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在金融理财领域积极拓展疆土,其中阿里更是通过收购天弘基金完成其在资产管理端的布局,同时也在力推蚂蚁金服旗下招财宝、蚂蚁聚宝等财富管理端品牌。

  其他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也在力图向上游渗透。比如7月16日,诺德基金发布股权转让公告,宜信旗下宜信惠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收购诺德基金49%股权。

  私募创建公募潮

  在这24家等待准生证的公司中,还有不少是业界知名私募拟发起成立的公募公司。其中,比较典型的包括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陈继武持股96%,李琛持股4%;鹏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杨爱斌持股55%,上海华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5%。

  这些私募的负责人中有相当一部分原先本就来自于公募行业,如陈继武曾担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投资总监。而杨爱斌于2005年5月到2011年9月任职于华夏基金,曾担任华夏基金固定收益总监一职,离开华夏基金后成立了私募基金北京鹏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担任总经理。从这两家公司的起名来看,也沿用了原先的私募名称。

  此外,汇安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由九位自然人股东成立,前两大股东何斌和秦军,分别是今年8月从建信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和今年6月从华安基金离职的副总经理。

  而瑞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由王俊锋和九鼎投资控股子公司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拟共同出资设立,这是九鼎投资发起成立的第二家公募基金,其中持股45%的王俊锋此前曾担任信诚基金总经理。

  相比目前公募的股权激励模式,自然人直接控股基金公司更有吸引力,这种模式因此成为不少看好公募前景而又希望获取更大灵活性和自由度的行业人士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