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信托公司发力资产证券化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2-02 01:09: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夏村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泰信托近日获批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随着对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日益重视,2013年以来有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加入这一业务竞争行列。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去年末,共有36家信托公司获得这一业务资格。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一些信托公司通过参与低费率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提高相关业务能力后,开始尝试在一些领域主导资产证券化业务,提供项目论证、方案设计、中介组织、监管沟通、推广发行等全流程服务。业内人士认为,从“配角”到“主角”的逐步转变,意味着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望成为信托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更多信托公司加入竞争

  对于获批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中泰信托在其官网表示,近年在信托业务以及整个金融行业创新转型的大趋势下,中泰信托在夯实和提升传统业务的同时,对业务创新给予了特别的重视。中泰信托从2013年起,由研发部门牵头,着手对资产证券化业务进行专门研究。在此基础上,公司2015年投资开发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系统,组建以资产证券化业务为主要方向的专业部门,同时在展业和考核方面加强引导,鼓励各业务部门拓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源。

  这正是近年来信托公司发力资产证券化业务的缩影。目前,国内的资产证券化主要有三类:由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主导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证监会主导的企业资产证券化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导的资产支持票据,信托公司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则始于第一类。2005年,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发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同年,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作为试点单位率先开展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中诚信托与中信信托则分别抢食这一业务的“头喰汤”。然而,在此后的几年中,依旧少有信托公司参与这一业务。据Wind统计,2014年之前只有中信信托、中诚信托、外贸信托、平安信托、上海信托、中粮信托、中海信托等7家信托公司开展过这一业务。

  直到2014年,随着传统业务增长显现乏力,信托公司开始关注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更多的信托公司由此加入到竞争中来。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取得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资格为21家,到了去年末,这一数字已经增长至36家。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自身能力有限,信托公司在这类业务中更多承担“通道”角色,于是开打价格战,信托公司的业务报酬快速下降。业内人士介绍,在2005年刚开始做这一业务时,信托公司得到的费率是千分之三,此后曾长期保持在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之间,直到2013年,这一费率开始跌破千分之一,目前万分之五甚至万分之一的价格亦不鲜见。

  从“配角”到“主角”

  一段时间,信托公司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陷入“做一单赔一单”的质疑之中。不过,在一位从事资产证券化的资深信托人士看来,正是通过从事这种低费率的业务,信托公司开始学习资产证券化业务,并逐步由“配角”成长为“主角”。

  例如,由中信信托作为交易安排人和受托人的“中信·茂庸投资租金债权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近期成功发行,并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中信信托副总经理赵娜介绍,这一业务由中信信托全程主导,担任产品交易安排人、受托人及推广机构,提供项目论证、方案设计、中介组织、监管沟通、推广发行等全流程服务。

  11月27日,建信信托主导的国内首单信托受益权集合ABS成功发行,并在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挂牌交易。据悉,该产品采用“信托+信托+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三重SPV结构,由建信信托作为第一层信托计划的受托人代表该信托计划作为原始权益人,并作为交易安排人主导了项目论证、方案设计、中介组织、监管沟通、推广发行等全流程服务。

  由“配角”到“主角”的逐步演变,自然意味着费率的上升。上述某信托公司相关业务人士透露,其公司主导的这单资产证券化业务的报酬率约为1.4%。前述从事资产证券化业务的资深信托人士认为,资产证券化对于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优化金融资产配置、丰富市场投资品种、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等具有重要意义,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现实需求。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对资产证券化业务主导性的加强,这类业务将成为信托公司新的利润来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