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信托 > 正文

字号:  

中江信托主营业务发展受限 或布局PPP项目

  • 发布时间:2015-08-26 11:32:39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莹  责任编辑:毕晓娟

    2015年上半年,近三成信托公司盈利呈下降趋势。中江信托也处下滑之列,对此,中江信托副总经理易勤华对证券时报记者回应称,市场的变化,导致政信业务缩量明显,通道业务也受到影响,因此,上半年业绩有略微下滑。

  上半年净利下降36%

  根据中国货币网披露的信托公司半年报显示,2015年上半年55家信托公司净利润总额29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39.55%。整体业绩表现良好,但内部分化严重,近三成信托公司的上半年净利明显下降。

  在前不久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中江信托实现全年净利润增长9.05%,2013年全年增长21.27%,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2015年上半年,中江信托净利润为3.25亿元,同比下降36.13%;营业收入为6.67亿元,同比下降15.45%;净资产收益率为6.98%,去年同期为11.16%,下降明显。

  中江信托是一家较为稳健的信托公司,主营业务主要有两部分,分别是政信业务和基础产业类投资。

  公司业绩为何出现下滑?中江信托副总经理易勤华对记者表示,宏观经济下行、混业经营竞争压力增大,信托业处在转型的阵痛期,大部分公司的转型都举步维艰,我们也是如此。市场的变化,导致政信业务缩量明显,通道业务也受到影响,因此,上半年业绩有略微下滑。

  用益信托首席分析师李旸表示,业务类型过于集中,会使企业适应市场变化的灵活性相对较弱。

  格上理财王燕娱称:“在当前这个时期,信托业转型,风险积累到一定程度,选择稳步发展,或是放慢发展速度,都比盲目扩张要来得稳健、安全。因此,中江信托的业务收入下降也未必是坏事。”

  布局PPP项目发展

  易勤华表示,中江信托将稳健的进行转型,不会盲目尝试。目前,在部署PPP项目,但仍在商讨阶段。在资本市场上,有些业务模式无法进行,中江信托也在多元化探索。

  PPP项目在操作层面的法律法规还不完善,政府权责还不清晰,缺少政府违约责任处罚机制等。PPP项目虽然试点较多,但信托大规模复制的条件还不成熟大多处于观望状态。

  “PPP项目可能会替代传统意义上的政信合作业务,现在操作可以锻炼团队业务能力。此外,PPP项目期限较长,业务模式成熟后,可以改变目前以融资为主要方式的合作途径,信托收益期限更长,收入波动相对较小。”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

  中江信托前五大股东中,其中多家公司与明天控股有限公司有所关联,明天系是唯一一家拥有金融全牌照的民营资本公司,在明天系的背景下,中江信托的发展渠道会得以拓宽。此外,第二大股东为江西省财政厅,持股比例达20.44%,长期以来,中江信托与政府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也将有助于PPP项目的进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