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上市公司 > 正文

字号:  

行业报告预警:信托主营业务受严峻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8-06 01:33: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方妮  责任编辑:杨菲

  根据银行间市场披露数据显示,信托行业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今年上半年大幅度增长,同比增幅近40%。然而,业内人士对信托行业发展前景并不乐观。

  证券时报记者近日获取的一份非常详细的信托公司行业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作为信托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信托业务收入同比增幅6.16%,严重落后于营业收入增幅;与此同时,龙头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增长乏力。

  “如此趋势未来不能发生有效扭转,将严重威胁到信托行业在金融体系中的独立支撑地位,信托行业未来发展或将再度面临何去何从的艰难选择。”撰写这份报告的信托公司研发部负责人说。

  信托业务收入占比骤降

  该报告显示,2015年上半年,54家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总额为271.1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4.89%,仅仅略高于50%。这意味着,信托业务主营业务收入地位受到严峻挑战。

  2007年,新的“一法两规”确立了以“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为服务宗旨的信托业务在信托公司的主营业务地位,信托业务收入稳步提升,并在信托公司营业收入构成中占据主导地位。2011年至2013年,信托业务收入占营收比重均超过70%。

  2014年以来,情况开始发生重大转变。2014年信托收入比重为67.79%,较2013年下降5.65%。2015年上半年又下降了近13个百分点,信托业务在信托公司业务发展中的支撑地位遭遇重大危机。

  具体而言,在有可比数据的54家信托公司中,有41家的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下降。今年上半年,信托业务收入占比低于50%的信托公司,从2014年上半年的5家上升到16家,更有7家公司占比低于30%。而占比超过70%的信托公司则从33家下降到19家。

  信托业务收入负增长

  公司逾五成

  报告显示,信托业务负增长的公司越来越多,下滑程度愈发严重。

  2015年上半年,具有可比数据的52家信托公司实现信托业务收入总额同比增幅仅为6.16%,虽较2014年全年的5.86%略微上升0.3个百分点,但与以往超过20%的增长速度相比已明显下降。

  从各家信托公司情况看,高速增长的信托公司数量持续下降,而负增长的信托公司数量持续增加。

  2013年,在有可比数据的54家信托公司中,仅有3家信托业务收入负增长,有28家实现了超过30%的高速增长。进入2014年,负增长的信托公司上升至21家,2015年上半年更是上升至29家,也就是说,超过50%的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同比出现负增长,其中更有11家信托公司同比降幅超过20%。

  值得注意的是,信托业务同比降幅超过20%的这些公司中既包含金谷信托、江苏信托等2014年度排名相对靠后的信托公司,同时也包含了长安信托、中诚信托、新华信托、北京信托等2014年度信托业收入排名较为靠前的信托公司。

  龙头公司增长乏力

  上述报告表示,信托行业过去几年的整体快速增长,一定程度上得益于行业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的引领。但是,这批公司近期信托业务增长乏力,却已成为值得关注的问题。

  在2014年信托业务收入排名前15名的信托公司中,除安信信托、华融信托未披露相关数据外,另外13家平均增幅为7.23%,略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主要得益于重庆信托的超常规发展,因为其余12家公司的平均增幅下降2.5%。此外,13家信托公司中,新华信托、北京信托、长安信托、中诚信托同比降幅超过20%,行业中具有标杆意义的中信信托和中融信托,同比分别仅上升4.15%和下降11.56%。

  报告认为,除了重庆信托实现超高速增长外,实际整体已呈现低于行业平均增速乃至负增长的态势,警示意义重大。

  报告撰写者表示,2015年上半年,信托业务收入增长乏力,信托业务收入占比持续下降,行业排名靠前的信托公司增长情况同样不容乐观。

  “这些变化已反映了2015年上半年信托业务发展的可持续性,以及在信托公司经营过程中的主营业务地位已受到严峻挑战。”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