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坠机事件频发 俄罗斯战机怎么了?

  • 发布时间:2015-07-08 16: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6日报道,俄罗斯一架苏-24战斗轰炸机在远东地区执行训练任务时坠毁。

  这是三天内,俄罗斯军方发生的第二起战机坠毁事件。本月3日,一架米格-29战机坠毁。现在,无论是苏-24还是米格-29,在坠毁事件调查结果出炉之前,都处于停飞状态。

  以往来看,无论是苏霍伊系列还是米格系列战机,都是先进战机的代表,俄罗斯空军也被认为可以与美国空军一掰手腕。但近年来,俄空军却屡次发生坠机事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俄罗斯空军的战斗力到底还行不行?新华国际客户端带大家瞧瞧。

  坠毁+停飞

  俄罗斯媒体援引俄国防部的声明报道,这架苏-24战机当时在远东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胡尔巴机场附近进行飞行训练,起飞时坠毁。

  塔斯社报道,俄国防部已经派出调查组前往现场,同时决定停飞这一型号的战机。

  除此之外,一架米格-29战机3日在俄西南部顿河畔罗斯托夫坠毁,在事故原因调查期间,所有米格-29型战机全部停飞。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在发生事故后停飞战机是俄罗斯方面的一贯做法,并不代表着永久停飞。2012年9月,米格-29战机因坠机事件一度停飞;今年2月,苏-24战机也因坠机事件一度停飞。

  苏-24是苏霍伊设计局于60年代开始设计的全天候低空超音速双座前线轰炸机,北约代号“击剑手”(FENCER),用于替换苏-17/20/22系列战术轰炸机,执行全天候前线战术轰炸任务,1974年试飞,1983年服役。其实,当时研制苏-24的目的是制造一款空战和轰炸能力同样优秀的战斗轰炸机,只是事与愿违,这款战机机体相对笨重,机动性一般,不适合空中格斗。

  而米格-29则不同,这款战斗机是苏联70年代开始研制的超音速、高性能、有单双座型双发战斗机,1983年开始装备部队。在研制中突出了它的中、低空格斗能力和下视下射能力。这款战机强调空中作战能力,机动性强,能够与美国的F-16与F-15争夺制空权。

  老化现象严重

  近几年来,俄罗斯战机坠毁的事件时有发生,不仅仅包括图-154这样的老一代飞机,也包括苏-27、米格-29这样的标准四代战机(西方称三代战机)。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类大约50年前开始研制,三四十年前开始装备部队的战机中,不少已经超期服役,因此面临零件老化的风险,机械故障并不罕见。

  以米格-29战机为例,现在,俄罗斯空军还装备着超过200架米格-29,过去一年间,已经有四架这一型号的战机坠毁。

  按照俄罗斯军工专家的说法,米格-29战斗机的飞行寿命为2500小时。达到使用寿命后,经过认真检查和修理,还可以有1000小时的飞行寿命,但受到资金限制,加之研发新战机的需求,当前俄罗斯空军大修能力比较弱。另外,俄军方先前打算将米格-29升级为米格29SMT,但是,由于费用高昂,也只能暂时搁置。

  未来在哪里?

  现在纵观美俄两个空军大国,美国F-18、F-16等传统第三代战机仍在使用,并且不断更新换代,向三代半过渡,而F-22这一款第四代战机已经早早形成了战斗力,F-35尽管在研发和生产问题中困难不少,但是也已经开始装备部队。

  然而,俄罗斯第四代战机T-50才刚刚进入试飞阶段,具体作战性能尚不明确。当前的俄罗斯空军,主要依赖的就是苏-30、苏-34、苏-35等三代半战机撑门面。

  战斗机方面,俄罗斯当前尚有三代半战机支撑,轰炸机部队则缺少“当家花旦”。图-160、图22M和图-95MS是俄空军的主要轰炸机机型,但是大多轰炸机从苏联解体前已经开始服役,面临严重老化的风险。

  2013年,俄罗斯方面宣布研制新一代轰炸机。但是,有专家认为,无论是研制轰炸机还是战斗机,俄罗斯在技术层面都问题不大,主要的症结在资金。(记者蒋骢骁;编辑王丰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