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对冲基金变身“围城”

  • 发布时间:2015-11-25 00:3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豫川

  2015年以来,全球对冲基金业遭遇诸多挑战,一些知名对冲基金经理的业绩也出现滑铁卢,投资者大幅赎回资金,导致清盘潮渐起。但与此同时,一些大型投资机构则认为可以借机买进对冲基金公司的股权以谋将来,“围城效应”日益明显。

  高盛筹资收购对冲基金

  高盛集团日前为旗下的彼得斯丘二期基金(Petershill II)筹资13亿美元,主要目的是收购一些现金流强劲、过去4-5年业绩优秀的对冲基金公司的非控股股权。彭博社援引一位匿名人士的话称,高盛从2013年计划为彼得斯丘二期基金融资,最初目标是10亿美元。据悉,高盛可能会在募集资金达到14亿美元时结束募集。

  高盛集团去年曾表示,彼得斯丘二期基金主要将收购资产规模在20亿-150亿美元之间的对冲基金公司大约10%-20%的股份。截至目前,彼得斯丘二期基金已投资了3家对冲基金公司,包括总部在纽约的Knighthead资本管理公司、卡克斯顿联合公司以及佩勒姆资本管理公司。

  高盛集团于2007年推出了第一只彼得斯丘基金,募集资金10亿美元,迄今已投资了9家对冲基金公司。高盛这两只基金的主要竞争对手包括私募股权投资公司黑石集团和戴尔资本(Dyal Capital)。他们也借助自身的品牌优势购入一些对冲基金的股份,而这种战略合作又能有效地促进机构投资者将资金交给对冲基金管理。

  对冲基金一般会收取2%的管理费和20%的绩效奖励,这一收费模式带来的稳定现金收入和不菲利润,吸引了包括高盛集团在内的大型金融机构考虑收购对冲基金的少数股权。除高盛外,KKR、联营投资管理公司(AMG)、黑石集团都明确表示有兴趣投资对冲基金公司。11月初,联营投资管理集团宣布收购知名对冲基金经理迈克尔·普拉特的兰冠资本管理公司的大多数股权。私募股权公司KKR今年9月宣布收购伦敦对冲基金马歇尔·维斯资产管理公司25%股份,以增强其英国的资产管理业务。

  对冲基金清盘风日盛

  有人杀进“围城”,也有人在撤离“围城”。全球最大基金商——贝莱德公司11月18日宣布关闭旗下一个10亿美元规模的宏观对冲基金,原因是该基金业绩持续下滑且投资者大幅撤资。

  据悉,保罗·哈里森管理的贝莱德环球斜坡基金(BlackRock Global Ascent)主要投资于汇市、国定收益、信贷和商品市场,该基金今年一季度亏损12.3%,到5月底,其净值损失率已攀升至14.5%。这也是该基金自2003年成立以来最糟糕的业绩。消息人士称,2013年时该基金管理的总资产达46亿美元,而到今年11月1日,其资产已缩水至不足10亿美元。

  贝莱德的对冲基金业务目前管理的总资产达310亿美元,环球斜坡基金的清盘对该公司的冲击并不大,它还拥有数只环球固定收益产品和多策略基金。

  事实上,今年以来宣布关闭旗下宏观基金产品的基金巨头远不止贝莱德一家,此前,堡垒投资集团、贝恩资本也各自关闭了旗下的宏观策略对冲基金。今年1月,管理资产约12亿美元的英国科玛克资本公司因投资瑞士法郎失败而宣布清盘。3月,与索罗斯量子基金齐名的老虎基金创始人朱利安·罗伯逊宣布关闭两只对冲基金——虎鲨资产管理基金和虎鲨消费者管理基金。

  2015年以来,许多对冲基金因各种突发事件而手足无措。今年1月瑞士法郎突然升值、4月欧洲国债收益率飙升、8月人民币汇率一次性贬值超过1000个基点、国际原油和黄金价格持续走软、今年第三季度欧美股市出现大抛售、部分对冲基金因重仓股发生“黑天鹅”事件而遭遇大亏损。

  行业研究机构对冲基金研究公司(HFR)的数据显示,2015年迄今,对冲基金业平均业绩是-2.14%。一些知名对冲基金经理交出的业绩单也非常可怜。今年前9个月,曾在次贷危机中一战成名的约翰·保尔森管理的保尔森优势基金净值增长为-12%,大卫·埃因霍恩掌管的绿光资本离岸基金净值增长为-16.88%。此外,比尔·阿克曼近期深陷“万兰特黑洞”而难以自拔,近20亿美元浮亏导致其一世英名尽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