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机会只会迟到从不缺席

  • 发布时间:2015-11-24 01:3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宗商品市场低迷已经进入第四个年头,从以往经验来看,通常大宗商品价格低迷一般会保持七年左右。不过,上周五哈佛国际金融教授Carmen Reinhart表示,今年和往年的情况稍有不同。她表示,如果中国的经济增速继续趋缓,那么大宗商品的价格会继续下滑。因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其他因素足以支撑起现今市场规模的大宗商品价格。中国方面制造的需求空缺没有其他国家可以替代。

  在她看来,“美国的经济增长料很快开始下滑。美联储正在进入其紧缩周期。而欧洲才刚刚从衰退中走出来。近期的发展仍然会相对温和,并且主要仍然在欧洲内部进行扩张。需求回升不能靠美国或者欧洲来填补。”

  曾宁也表示,美元指数破百和BDI指数创历史新低,说明大宗商品受到金融属性和商品属性的双重打压,大宗商品难以止跌,何时企稳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需求端能否复苏,二是供给端是否出现实质减产,但目前这两方面均无明显迹象。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高盛发文指出,大宗商品战略性投资价值只会迟到,不会缺席。

  高盛认为,目前大宗商品回报欠佳的表现符合历史回报框架,大宗商品供应周期是回报来源的主要推动因素。无论是从绝对水平还是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来看,这些周期都处于回报位于历史谷底的阶段。一旦商业周期进入下一个复苏阶段,大宗商品的回报将显著改善。

  基于历史表现,高盛认为,自2014年中期以来大宗商品回报低迷的结果完全在情理之中。不过,随着商业周期在2016年初有望复苏,并将在2019年最终扩张,大宗商品的回报也将迎来春天。

  “当下的市场就是在消化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而一旦靴子落地,市场很可能会变得不再如此‘紧张’。预计只要美联储加息节奏比较缓和,12月议息会议后不久商品就有可能迎来超跌反弹的走势。”张静静认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