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窗口临近 美股美元继续坚挺

  • 发布时间:2015-11-23 09:3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家明  责任编辑:胡爱善

  市场对美联储在12月加息的预期逐渐升温,美国股市和汇市的表现却异常坚挺。上周,标普500指数更创下近1年来的最大周涨幅,对冲基金也看多美元。

  市场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上周累计上涨3.3%,道指上涨3.3%,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6%,其中标普500指数创下近1年来的最大周涨幅。与此同时,有“恐慌指数”之称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波动性指数(VIX)再度下降至15.92,持续低于20的长期平均水平。此外,欧洲股市也有不错的表现,富时泛欧绩优300指数上周累计上涨3.2%。

  许多市场人士认为,美联储将于12月加息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德国商业银行外汇分析师Lutz Karpowitz更坦言:“谁还在谈论美联储会不会在12月加息?”美国联邦利率期货市场交易情况表明,美联储在下个月加息的概率已达到70%。据最新的美国银行基金经理调查,至少81%的主动型基金经理预计美联储会在12月加息,该比例高于上月调查时的47%。因对经济增长的预期反弹及对市场流动性的认知上升,美联储三号人物、纽约联储主席Dudley表示,美联储将很快为加息做好准备,预计美联储官员们不久以后就会对通胀和劳动力市场表示出更多信心。

  今日,美联储将举行讨论贴现利率的会议。对此,市场存在一定的预期,美联储可能上调目前的贴现利率,因为在9月会议上,12个地方联储主席中有8人赞成提高这一利率,仅一人希望下调该利率。贴现率是美联储对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的利率,一般为银行的最后资金渠道,该利率与隔夜联邦基金利率之差是美联储一项主要的经济调控工具,多年来一直锁定在0至0.25%区间之内,上述利差在2007至2009年金融危机前为1%,但危机期间美联储将其下调至仅0.5%的水平,以鼓励银行业者放贷、提升流动性。有分析人士表示,上调贴现利率就相当于放宽了美国利率走廊的宽度,这可以成为向外界表达美联储确定会在12月加息,但此举也会削弱美联储的威信,因为美联储根本没必要向市场承诺12月加息。

  美联储和世界大多数其他国家央行的政策分歧,令美元处于上升轨道,目前美元指数较3月创下的12年来高位相距不到1%。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者增持美元多头押注,净多仓升至2014年8月以来的最高位。大型投机者的美元净多仓增加92293合约,投资者已连续4周增持美元净多头头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