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两融余额突破1.2万亿元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伟平

  近期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不断增加,连续13个交易日攀升,11月19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已经突破1.2万亿元,回到较高水平。从融资客的布局方向来看,以计算机、传媒和电子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三朵金花”备受热捧,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0亿元,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分析人士指出,新兴产业符合经济转型的大方向,在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此类品种依托其高弹性将持续活跃。

  融资余额突破1.2万亿元

  近期沪深两市大盘窄幅震荡,不过融资加仓热情依然高涨,11月19日沪深两市的融资买入额为1076.6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83.43亿元。融资偿还额为938.2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212.38亿元,融资净买入额达到138.4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沪深两市的融资余额已经连续13个交易日增加,融资余额突破1.2万亿元,达到1.21万亿元。从融券情况来看,沪深两市融券余额继续在30亿元小幅波动,11月19日达到31.37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0.41亿元。

  从行业板块来看,11月19日新兴产业中的电子、计算机和传媒“三朵金花”的融资净买入额占据三甲,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超过10亿元,分别为31.54亿元、22.13亿元和16.28亿元。此前备受热宠的非银金融板块开始退烧,11月19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已经降至4.40亿元。与之相比,建筑材料、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和钢铁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相对较小,不足1亿元,分别为9268.65万元、6639.99万元、2319.58万元和1960.39万元。农林牧渔和食品饮料板块出现融资净偿还,具体金额为286.82万元和1.09亿元。

  从个股来看,11月19日正常交易的812只股票中,有542只股票获得融资净买入,占比达到66.75%。北方创业东方财富科大讯飞立思辰京东方A数码视讯6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居前,超过3亿元,分别为5.47亿元、4.73亿元、3.33亿元、3.27亿元、3.26亿元和3.13亿元。45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亿元,100只股票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5000万元。在出现融资净偿还的270只两融标的中,中信证券伊利股份中天城投的融资净偿还额居前,超过1亿元,分别为2.71亿元、1.29亿元和1.21亿元。20只股票的融资净偿还额超过5000万元。

  新兴产业“三朵金花”受宠

  11月19日新兴产业中的电子、计算机和传媒“三朵金花”的融资净买入额占据三甲,显著高于其他行业板块。此类品种的估值偏高,部分投资者在经历前期的大跌后,开始对其敬而远之。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传媒、计算机、电子等新兴产业的景气度较高,未来有望迎来业绩爆发期,而短期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也将使得新兴成长股保持活跃。

  一方面,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主角,正如周期股在2001年至2007年房地产浪潮中强势崛起一样,转型和升级的新时代背景下,代表新经济的新兴产业将成为市场强音。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周期类品种的市场表现。但经济增速下行的背后将是经济结构发生改变,新兴产业的崛起将是经济的新特征。随着产业扩张、技术进步和应用的逐渐普及,部分产业将迎来爆发期,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不仅会提升新兴产业板块的整体估值水平,还将提振新兴行业中上市公司的业绩,部分个股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传媒、计算机等新兴产业板块仍是牛股集中地。

  另一方面,高层强调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市场风险偏好有所提升,资金对于高风险、高收益品种较为青睐,短期传媒、电子、计算机板块轮番上涨,个股更是掀起涨停潮,不仅积累了市场热气,也营造出来较强的赚钱效应。这种赚钱效应不消退,强势品种仍将保持活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